“入学装备”动辄上万 莫让开学变“开劫”

2013年08月23日11:23  重庆日报 微博   

  高校开学报到陆续开始,有关于新生报到“起步价”动辄上万的现象,今年又再次出现。去年,有大学新生买“苹果三件套”气哭母亲的新闻,曾一度引起过舆论关注和反思。而今年,更是水涨船高,有些学生家长[微博]感叹开学成“开劫”,直呼“上不起”。

  读大学本是件值得高兴的事儿。有些家长为了让孩子有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不惜勒紧裤腰带,花掉不菲的费用,为孩子购买“入学装备”。这在客观上也助推了孩子盲目攀比的心理。众所周知,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在生活上应该具有艰苦朴素的态度,不应一味地追求高档、名牌以及奢华的享受。

  大学生的过度消费,多是攀比性和炫耀性消费——有些不是必需品的,只要别人有,咱也要有,咬紧牙关也要买。他们的心智还未成熟,若在学习期间就养成不良的消费观,必然不利于健康成长。而过度消费的背后,更是一种畸形的消费观、生活观和价值观。

  最该警惕的是,消费上的“贫富差距”很容易导致心理上的失衡。每个学生的家庭经济实力不同,有些城市学生的“入学装备”花费,比农村家庭一年的收入还多,实在是没有必要。大学生一旦陷入恶性的攀比中,为追求所谓的优越感,往往会滋生矛盾,导致同学关系恶化,甚至酿成祸端。

  财富巨子霍英东先生很有钱,但他的孩子在美国留学[微博][微博]时,他没有像别的富翁那样为孩子买轿车,只是买了辆自行车,他说不能让孩子过早地拥有优越感。“成由节俭败由奢”,大学不能沦为攀比与奢侈的名利场。不论家庭条件多么优越,都应崇尚节俭、体谅父母、砥砺品质,这是一种最起码的责任和担当。

  有的高校为培养学生独立、节俭的生活习惯,在新生录取通知书上建议学生的月消费额度,此举广受好评,有益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避免学生盲目地跟风与攀比,但也需要家长有意识地参与,少溺爱孩子,多注重对孩子人格、道德、品行的培养。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