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9人搭奥赛保送“末班车”获北大清华入场券

2013年08月25日12:29  山东商报    

  第22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赛昨天上午在济南落下帷幕,我省有16名选手参赛,最终9人进入前50名,获得北大清华[微博]的“入场券”。由于奥赛保送制度明年起改革,不进入国际奥赛国家队集训无法被保送,这也就意味着我省9选手搭上了奥赛保送的“末班车”。

  8月20日上午,第22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赛在济南历城二中拉开帷幕,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的30支代表队共计239名选手展开角逐,山东省共有16人参赛。据主办方介绍,今年参加大赛的选手比往年翻倍; 在奖项方面,金牌数从去年的38枚增至50枚。50名金牌获得者将被北大、清华预录取。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生物学奥赛增加了理论考试环节。根据理论考试排名,112名选手才有机会参加后来的4场实验考试。山东代表队的16名选手,其中来自历城二中的有6人。记者了解到,经过3天的紧张角逐,“答案”昨天揭晓。来自四川、河南、山东的三位选手,分获前三名。前50名选手,均被北大、清华预录取,其中我省参赛选手9人获北大清华的“入场券”。颁奖完毕,学校即向考生下发了“预录取通知书”,学生也当场签了“保证书”:接受了某一学校的保送生预录取通知书,保证不与其他任何学校再签保送协议。记者了解到,参加比赛的239名学生中,三等奖及以上学生共218人。从明年起,我国将实施新的保送方案: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奥赛决赛一等奖并被中国科协遴选为参加国际(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赛国家队集训的学生,才有资格保送上大学,其余种类的各种竞赛获奖者不再具备保送生资格。进入国家队,也要经过层层考试选拔,难度更高。能获得全国奥赛的金牌,不一定能进入国家队集训。

  这也就意味着,山东省9名参赛选手搭上了奥赛保送的“末班车”。

  心里话

  学生说:答生物题感觉是受虐 压力中磨练了意志

  来自历城二中的6位参赛选手,获得了五金一银的好成绩。5位金牌获得者,均选择了北大。和他们聊起来的时候,从他们的表述中,能感觉到参加生物学奥赛,不仅仅是爱好,更需要“心理强大”。

  郭伟杰是今年生物学奥赛的“探花”,也是山东代表队取得的最好成绩。他的妈妈张秀荣告诉记者,从没发现儿子还有生物学方面的“特长”,儿子能取得那么好的成绩,她很吃惊。郭伟杰却告诉记者,他很喜欢生物,尤其喜欢研究人,“要是将来能把基础生物学用在临床上,那更好了。”即便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他坦言在5月12日之前,成绩很差、看不到希望,差点放弃。

  王福霖、段光旭、王旭是出于对生物学的爱好,一路过关斩将,坚持到了最后。“奥赛前做考题,完全是受虐的感觉,很多都不会做。”王旭告诉记者,就是在这样的压力中,磨练了自己的意志,今年的奥赛题照样很难,很多也不会,有了前期的“打击”,总之能静下心来找别的方法。

  “比起生物,我更喜欢人文学科,历史、政治,可是这些科目没有奥赛,生物学算是兼具文理学科要求,离人文近一些。虽然一开始不喜欢生物,参加了奥赛,习惯了慢慢就喜欢了。”井永馨告诉记者。

  老师说:学生水平如今比我高 我教不了他们了

  培育出了5位生物学奥赛金奖获得者,历城二中的宋世见老师成了媒体追逐的焦点。

  迎接生物学奥赛,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宋世见老师告诉记者,当初学生的选拔靠考试,选了20名,每2-3周考试淘汰一次,最终留下6名。“宣布一个学生‘死刑’挺痛苦,但我不能耽误他们学业,毕竟参加奥赛,别的功课就要耽误很多。”

  宋老师告诉记者,参加生物学奥赛训练营,很苦。有时候一进实验室就是一天,比如做动物实验; 短的也有半天。“从没有学生说累,老师咱们休息一下吧……”“我知道他们有时想放弃,我一般装不知道,小孩子嘛,过一段时间就好了。”

  宋老师说他很少鼓励学生,“我告诉他们很多遍,只有弱者才需要鼓励。我鼓励他们,是看不起他们!相反,我经常打击他们,尤其对那些自我感觉良好的……”他说,学生心理脆弱想放弃时,只能选择“自我疗伤”。

  “这些孩子很能吃苦,独生子女的娇气,你从他们身上看不到。”宋老师说,一开始的时候他讲,学生听;后来,他只能提供方法;再后来他指导不了了,“他们的知识水平已经超越了我,我教不了他们了!他们的学习方式、方法都很先进。”(记者杨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