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图书馆新规:新生想借书先通过测试

2013年08月29日09:47  云南网    
美编 杨千红 画美编 杨千红 画

  “新生要通过一个考试才能使用图书馆,不参加考试的新生不得使用图书馆各项服务”,昨天,云南大学[微博]的一位新生在微博上透露了云大图书馆的管理新规。图书馆是一种公共资源,为什么还要考个试才能用?这条微博引来了不少围观。

  记者联系云大图书馆后得知,原来这是该馆从本学年开始实行的新举措:将以前的集体培训新生使用图书馆改为在网上进行,学生在通过一个针对图书馆基本规则的测试之后,即可获得借阅权限。

  测试成绩

  达80分才能借阅

  云大今年的新生进图书馆、借书依然像往年一样刷校园一卡通。唯一的变化在于,一卡通在主人通过图书馆的测试之前并没有借阅权限。

  根据云大图书馆网站上的公告,“新生需登录个人门户网站E-Learning考试服务系统,通过新生入学图书馆使用培训测试,成绩合格后,自动开通图书馆借阅服务全部权限,不参加考试的新生不得使用图书馆各项服务。”

  测试前需要进入学生个人空间,找到新生课程进行学习,并达到最少学习时间,方可参加考试。考试成绩达到80分,便可开通个人的借阅权限。

  据了解,云大图书馆的这一做法,目前在省内高校尚属首创。

  记者试用

  不少于12分钟才能测试

  记者通过在校生的一卡通账号登录了该系统,找到《如何有效利用图书馆》的课程进行学习,课程内容主要是一段视频和一个PPT,视频中主要介绍了目前云大图书馆的馆藏及学生如何借阅书籍,如何使用期刊、报纸,阅览室的注意事项等,给即将入校的新生做了具体指南。

  PPT中大量文字和图片的说明,则进一步介绍了图书馆的藏书类型和图书馆位置,还有需在网上进行的一系列程序的介绍,电子资源的利用等,让新生进一步了解借阅程序。在经过不少于12分钟的学习后,才可以点击进行测试。

  测试题目很生活化

  在阅读了PPT、看了30分钟的视频后,晚报记者进行了两次测试,第一次用时8分钟获得85分,第二次用时6分钟获得100分。测试的题目有10道判断题、8道单选题、2道多选题,每题5分,总分100分。

  测试的内容根据图书馆的各项规则和学生在借阅时需要注意的事项编写。题目都根据图书馆借阅规则进行了很形象化地编写,如判断题中有“研究生洪彬第一次到图书馆借书,最多可以借到10本英文书。” 拓展题中则有“韩波借了2本书,其中一本已超期一天,他还能借几本书?”

  校方回应

  给新生“普及”借阅规则

  对于这样的新规,几位网友很疑惑:图书馆本就是公用资源,为什么要考试之后才能使用呢?记者就此问题联系了云大图书馆,工作人员卜彤说,安排这样的学习和测试,目的是为了让新生了解图书馆的相关情况,简单了解馆内各种规则。

  “以前都是新生进校之后组织他们集体学习这些东西,要约时间、场地,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全部都要出动。” 卜彤说这样的“培训班”最多不超过200人,讲完之后还需要带着新生实地到图书馆看看,“有时候要一个月才能做完这件事。”而今年云大新生共6500余人,如果仍然按照往年的方式,图书馆需要耗费很大力气才能让所有新生了解到图书馆的规则。

  然而,让云大图书馆下决心引进这种新规的最大原因是“培训班”效果不明显,“比如图书馆的借阅规则是本科生只可以借6本中文书,有的新生在培训之后还会一次性抱着一大摞书来办理借阅手续,这时候我们不仅要跟他解释借阅规则,还要把他多拿出来的书放回原位,这样给图书馆工作人员增加了很大的工作量。课程和考试的内容都只是要求学生对图书馆的情况有个了解,知道一些最基本的借阅规则就可以。”

  新生反应

  这是了解图书馆的好机会

  对于这样的新规,新生王琪说:“有这样一个测试再好不过了,我自己都还在还发愁要怎么借书?要是在图书馆找不到书怎么办?现在有了这样一个了解图书馆的机会,何乐而不为呢。”不少网友也表示,这样的规定可以理解。

  @小小的大强:支持学校的做法。

  @90后JOBS:这个何错之有,加强管理的正常手段,希望学生在借书之前都了解其规章制度,免得破坏了书籍。

  @成子风——为美奈安川的梦想应援:很容易考过啊!

  @云南张泽:其实可以理解,如果考试的内容是学习如何在图书馆资源管理系统里面查找运用资源,这是应该的,也是可以作为新生入学教育当中的一部分的。

  相关链接

  省外部分高校也有类似规定

  针对云南大学图书馆要求新生进行考试才有资格借书的规定,记者在网上查询了多所高校的图书馆网页后发现,全国各地的高校图书馆都对新生进行培训。一般是学校通过培训会,或是把相关的资料以PPT形式上传到网上,学生自己阅读的方式。其中部分学校会要求学生在学习之后进行上机考试,考试合格才能获得使用图书馆资源的资格。例如中国矿业大学[微博]、厦门大学[微博]、中山大学[微博]、闽江学院等高校都有这样的规定。

  记者 郭舒瑜 实习生 韩辉 明军(春城晚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