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控诉:没上本二连毕业纪念册进不了

2013年09月04日07:25  扬子晚报    

  本一本二学生都进了纪念册

  67.1%学生上本一

  27.3%学生上本二

  5.6%这批本三专科学生没进纪念册

  昨天早晨6点半,有网友在常州当地网站“化龙巷论坛”发帖称: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的毕业纪念册,只收录了考进本二以上学校的学生,本三和专科学生的姓名和录取信息不见踪影。

  发帖网友认为,因为高考[微博]成绩不好,自己受到了母校的歧视。校方则解释说,他们为了让毕业生在进大学前拿到纪念册,所以必须在7月底定稿,当时三本和专科尚未录取,因此无法收集信息,没有任何歧视的意味。 扬子晚报记者 郭靖宇

  论坛热帖

  凭什么我进不了纪念册

  我原本是前黄高中的学生,高考不理想上了三本,那天回学校拿毕业纪念册,发现上面所有三本和专科的同学都消失了。

  学校为什么要这么不公平,难道我们存在的意义都没有吗?难道就因为我们没上一本二本就给学校丢脸了吗?有必要把我们除名吗?前黄高中,我能说什么呢?好的时候把我们当作手心里的宝,当你失败了,随便把你一丢,连一个名字都不愿施舍,凭什么抹去我在学校里3年的痕迹。

  真的没收录?

  三本8月份才录取 校方:来不及收集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拨通了前黄高级中学相关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表示,已经看到了网帖,并强调这完全是一场误会。

  据了解,今年的江苏省文科状元龚恬就来自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龚恬所在的高三(14)班,共有4位同学闯入省文科前100名。前黄高级中学今年一本达线人数为605人,达线率67.1%。一本二本达线人数879人,达线率高达94.4%。

  “这样的成绩算是很不错的了,我们根本没有必要去回避有学生考上三本和专科的事实。”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从来没有想到过要歧视这些学生。

  据介绍,该校从2011年就开始制作《毕业纪念册》,纪念册上有本年级3年来的各项活动,有班级的集体照、个人照,有3年来学生获得的各种奖励,还有就是当年学生的录取情况汇总。

  3年来,纪念册受到了学生们的广泛肯定和好评。“绝大部分同学8月份要到高校报到开学,为确保同学们能在进大学前拿到纪念册,所有素材搜集截止到7月30日,然后交付印刷厂印制。而那时,专科和本三还没录取。”

  是否有歧视?

  学校一直这么操作 业内批“应当道歉”

  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学校绝大部分同学都在7月底有了录取结果,只有少数同学录取在本三和大专。如果等所有同学的录取名单都公布后再制作纪念 册,这样学生大学报到之前就拿不到纪念册了。据了解,今年江苏高招本二在7月20日—24日录取,本三在8月3日—7日,大专在8月12日—20日。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仅仅是录取信息这一项上,未能将这些学生收录进去,但是之前的所有活动、合影均未遗漏。“毕业纪念册未能完全收录今年我校所 有学生的录取信息,是因为时间关系。绝对不是歧视个别同学。真心希望未能收录的个别同学能够理解,母校随时欢迎你回来!”据了解,2011年制作毕业册至 今,三本和专科学生的录取情况一直未能收录。

  “不管什么理由,出现这样的情况,学校都应该向学生道歉,然后应该想办法把这些学生给补上去。”

  常州某中学高三教师周女士告诉记者,学校未必是“歧视”这部分学生,而是忽视或者轻视,“许多学校喜欢说自己二本达线率有多高,但是没有达到二本线的学生是什么情况,却不愿意多谈。”

  有无好办法?

  常州其他名校:不写去向但有名字

  常州某中学高三教师周女士表示,录取时间晚的客观情况确实存在,但是并非没有办法解决。

  “校方希望学生早几天拿到毕业纪念册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那些在毕业纪念册录取信息中找不到自己名字和学校的学生的心情又有谁能理解?”周女士 建议,未来前黄高级中学可以晚一些定稿,发放时间上适当推迟,毕业生开学了没办法到校领取的话,可以让家长[微博]代领,也可以发快递给已经毕业的学生。

  那么,常州其他学校是否也会做毕业纪念册,如果做的话,会不会收录本三和专科的学生信息呢?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常州当地另外两所知名中学的相关工作人员,从得到的消息来看,他们的做法显然更人性化一些。

  据了解,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也为学生制作毕业纪念册,但是考虑到时间限制,并不会在其中加入毕业生录取情况,“我们会在开学之后用校报的版面刊登所有学生的录取信息,不管他们最终考上的是什么学校。”

  常州一中则是选择开学后在校内做展板公布,“除非学生自己提出反对,否则所有人的录取信息都会公布。”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