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将成高校自主招生依据

2013年09月05日11:2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旨在减轻考生应试负担

  本报上海9月4日电  (记者姜泓冰)上海市教委今天宣布,将调整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高三年级考试时间提前,语文、数学两门科目增加附加题,供部分高三学生选考。从2015年起,各高校在沪自主招生时可将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作为资格初试、笔试成绩。一些在沪部属高校已对改革表示支持。

  上海从2009年起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此次主要调整了高三年级语文、数学、外语和思想政治4门科目的考试时间和内容,考试时间提前至高三年级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内容限定在课程标准规定的高中前5个学期基础型课程内容范围之内。语文、数学两门科目的学业水平考试将增加附加题,附加题考试时间各约40分钟。这一调整从2012学年的高一年级开始执行。

  在考试成绩认定方面,上海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所有笔试科目成绩将采用等第制,分为A、B、C、D、F五个等第,其中F等第为不合格。该项调整从2013学年的高一年级开始执行。

  上海市教委主任苏明表示,这一调整主要意在增加学业水平考试的区分度,更精准地辨别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业水平,满足大学人才选拔的需求,让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减少多头备考、疲于应试的压力。

  据了解,上海市半年前开始研究改革学业水平考试方案,各高校都表示支持。不过各校自主招生如何将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与本校的专业测试、面试结合,仍要由高校自主决定。据悉,复旦[微博]和上海交大[微博]都表示将积极配合,制定明年自主招生计划和未来深化改革方案,上报教育部获批后,尽快向社会公布。

  不过,也有高校认为,学业水平考试的设计是否科学合理、不同高校能否作为自主招生依据,仍值得研究。一些省市学业考试不受重视,甚至出现严重的抄袭、作弊现象,如果将上海的改革放大,应用到更多高校招生中,很难保证其公正性。

  一些高中生、家长[微博]担心,自主招生中“华约”、“北约”、“卓越联盟”等联考很难因上海一地的改革而取消,如果学业水平考试不能替代前者,仅被当作“参考”,考生们恐仍难摆脱疲于应考现象,反而加重负担。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