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瘫儿成为大学新生得自己很幸运很幸福(图)

2013年09月09日08: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王坤琪昨日来到广大历史系报到。王坤琪昨日来到广大历史系报到。

  8岁的历史系新生王坤琪成为今年广州大学[微博]8200多名本科新生中特殊的一位。

  他走路蹒跚摇摆,却被高中同学昵称为“坤神”。两岁开始,他被诊断为脑瘫综合二级伤残(最高级别伤残),但高三时的他,成绩已经稳居年级第一,不仅和正常同学一样上下课,且性格阳光开朗,历史功底了得。

  昨天,“坤神”来了。

  14年前,他4岁。医生为他做训练,僵硬的双腿被硬掰开,钻心的疼痛让他大哭大叫,父母让他休息,但他坚持下来了,因为他渴望和其他孩子一样正常走路;

  5岁多的时候,坤琪做针灸,每天扎1个小时10根针,连续扎了180多天……

  现在,他第一次离开家来到广州读大学,每天仍然要花3个小时进行体能训练,或许还将面对很多不可预见的困难。但家里墙上自己写的小纸条,已经成了他的“发动机”——

  第一张写道:我有很多事情要做。

  第二张写道:人的梦想,永远不会停。

  艰难求学

  走不好路也要上学

  “我行,我要行,我能行”

  1995年,王坤琪出生在湖北黄冈。早产加上妈妈生产时大出血,坤琪窒息了,医生好几次说“不行了”。好不容易挣脱了死神,到两岁时,大家发现坤琪不会坐,不会讲话,更别说走路了。最终,孩子被确诊为脑瘫综合二级伤残(最高级别伤残)。大大小小的手术陪伴着王坤琪的童年。学医出身的妈妈万宏辞掉工作,专心照顾儿子。夫妻俩想法很坚定,“永远不能放弃”。

  康复锻炼日复一日,但到了读幼儿园的时候,还是没有幼儿园肯收留他。到上小学时好不容易找了一家小学,第一天他却是哭着回家的。“大家骂我瘸,骂我呆!”刚上小学时,王坤琪还是不会走路。课间休息几分钟,妈妈就抱着他从5楼跑到1楼的洗手间,然后又抱回5楼。他读书格外刻苦认真,小学中后期,他的成绩已经是中上等了,他也学会走路了虽然还走不稳,他的信心也在增长。

  11岁的时候,王家搬到深圳。王坤琪又遭遇当头一棒——他没有读过英语,成绩“变得很烂了”。大哭几次后,他苦背单词和文章,初一时,他的英语成绩已经是全年级第一。也就是从那时起,“我行,我要行,我能行”成为他的座右铭。

  3年前,王坤琪考入福田中学。这位高一还需要把身体靠在父母身上,举起双手才能保持平衡的小伙子,硬是成了全年级第一,且热心参与公益活动。同学们封他为偶像,先是叫他“坤爷”,后来升级为“坤神”。当地媒体这样描述:“连他走路上下摇摆的双手、蹒跚行走的身影都成了校园独特而亮丽的风景。”

  “历史高手”

  从小爱看《中国通史》

  “太幸运了,我居然没得自闭症”

  考上广州大学历史系,也遂了坤琪的心愿——同学一向称坤琪为“历史高手”,他也想成为一名历史老师。

  “他从小就喜欢历史。”妈妈说,“1寸多厚的《中国通史》,他从小就喜欢看。”

  坤琪却说,小时候自己是有点自闭。“不少人瞧不起我。我可以捧着一本书,3天都不和人说话。我那时也没有朋友。 ”说到这里,他哈哈大笑:“太幸运了,我居然没得自闭症!”

  “谁是你最喜欢的历史人物?”他回答:“李世民!李世民很了不起,能屈能伸。当然,他也有很大的缺点,比如老了就整天炼丹,想长生不老;还差点要对魏征鞭尸。”

  见周围听者不少,他两手撑在床上,索性开讲起来:“唐朝很有意思,长安当时就有100万人口,那时伦敦还只是雏形呢。唐朝还招了罗马人来做官。对,就是现在说的外聘CEO!”

  说了一大会,他累了,就会往后摇下身子。爸爸说,来广州读书,家里最担心就是会不会因为动作慢影响到宿舍同学,惹人讨厌。“洗个澡,也要半个多小时。”王坤琪反驳道,哪有这么久呀。爸爸严肃地提高声调:“我算过,很多次都超过45分钟了!”

  父母之爱

  不想他被特殊对待

  “我觉得很幸运,很幸福”

  王坤琪说,爸爸对他教育尤其严格,“不过他也不是故意骂我,是天生的声若洪钟。可声音太大,我听了就会不喜欢嘛。”他的妈妈则认为,要让孩子快乐地看待世上一切,要让坤琪有一个健康阳光的心理。坤琪的老家,也有几位脑瘫患儿。王坤琪最初的记忆来自四五岁时。“那时我连坐都不会,看到他(另一位脑瘫患儿)会走一步路,羡慕得不得了。”可是,这位当初让坤琪羡慕的孩子至今仍躺在床上,也不认识字。坤琪觉得很心酸:“有的已经死了,大多都是躺在床上。爸妈为我付出了全部,我觉得很幸运,很幸福。”

  “大家一直都在帮着他。不过我们不想身边人以对待不正常孩子的方式来照顾他。”爸爸说,坤琪因为动作协调难,每次考试试题都完不成,可家里人希望老师“心狠一点”,老师也不搞特殊。这样“逼”着,手指僵硬的坤琪,如今打字速度达到了每分钟二三十个字。

  对于儿子来广州读书,爸妈一开始很担心。“他从没离开我们,也没有住过宿舍。”而王坤琪拍了妈妈的肩膀:“恭喜我老妈,她辛苦这么多年,终于解脱了。”

  不过昨天,一家人觉得心里有了底。同学老师热情帮助,让坤琪觉得“亲切高兴,自己也壮胆了。”夫妻俩此前考虑过租房,“要让儿子真正独立,现在就得放手。”在阳光灿烂的校园,王坤琪呵呵笑着,大乐的时候,他还会笑得前俯后仰。(文/记者陈翔 通讯员广大宣 图/记者庄小龙)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