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吉林:考上大学没学费 代理妈妈求助

2013年09月10日10:51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微博   
金慧茹接到万顺的电话,两人商量学费的事 本报记者 阚旋 摄金慧茹接到万顺的电话,两人商量学费的事 本报记者 阚旋 摄

 1995年,她开始做“代理妈妈”。如今,“大儿子”已经成家立业,“小儿子”也上了大学,她原本打算开始自己的新生活,可现在却每天都愁得睡不着,“‘小儿子’的学费每年1.3万元,实在凑不出来了。”

  这位“代理妈妈”叫金惠茹,坐在报社大厅望着窗外,她说:“想了好久,才迈开腿,走进报社。”

  做了两个孩子的代理妈妈

  金惠茹窝在椅子里,显得有些疲惫,“51岁那年,我觉得自己无所不能,现在老了,很多事情力不从心了。”

  那是2002年,她第一次见到了父母先天残疾的万顺,在那一年“代理妈妈”的活动现场,8岁的万顺鞋子上沾满泥巴,甩着鼻涕,头发乱蓬蓬,衣服很久没洗的样子。“看一眼,就觉得他太需要一个妈妈的照顾了。”金惠茹嘴上说着“能帮多大忙,就尽多大力”,但她心里知道,这个孩子她这辈子是放不下了。

  那时候,她的丈夫在部队,两个女儿很省心。她一个人上班忙工作,回家忙孩子、照顾公婆,还要定期去看万顺。“现在回想,那时候不知道哪儿来的力气,从不觉得累。”朋友们不理解,问她为啥这么拼命?她也说不上来,“可能做了很多年的工会工作吧,见了太多需要帮助的人,心比较软。”金惠茹说。

  金惠茹1995年代理的第一个孩子已经工作了,万顺读书也很努力。想着自己有四个孩子,金惠茹每天都觉得很幸福。

  为了孩子两次择校

  “他小学要毕业了,我想孩子不容易,给他找一个好学校,将来也没有遗憾。我找到吉林大学[微博]附属中学,跟校长谈。又给当时的吉林大学校长写信……”

  一个“代理妈妈”为了一个跟自己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孩子找学校,接待她的老师说,“没见过你这么认真的代理妈妈。”没多久,学校给她打电话,同意接收万顺入学。万顺一次又一次地向她承诺,“一定要好好学习。”

  做这么多,金惠茹只觉得心里踏实,没啥了不起。后来万顺中考[微博],金惠茹守在考场外,送吃送喝,比自己女儿考学都紧张。她心里有自己的评价标准,“成绩如何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这孩子没有被孤立的感觉,内心阳光、积极向上,这样我这个代理妈妈就没有白当。”

  中考成绩出来了,万顺考到了长春市第十九中学。一想到万顺每天要走那么远的路去上学,她又走上了“择校之路”,联系了三所学校,最后,长春市第五中学愿意接收万顺免费寄读。

  “这两次,我真是择校择得心累,可一想到孩子的未来,又舍不得、放不下,忍不住去做这些。”金惠茹知道,孩子上了高中,“代理妈妈”的任务就完成了,可她和万顺就像母子一样,怎么能放心得下呢。

  还差7000元学费凑不上

  今年,万顺高考[微博]。考前,她请了家教帮他补习英语。考试那几天,她每天站在考场门口守着,“那时候想,孩子终于要上大学了,母子俩终于要取得最后的胜利了。”金惠茹说,万顺收到了吉林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当看到每年学费需要1.3万元时,所有的喜悦都被冲淡了。

  “实在太多了,一时也拿不出来那么多啊。”金惠茹说,直到开学才凑了6000元学费,“我拿了2000元,万顺评上2011年‘感动吉林’十大人物,其他两位获奖者把2000元奖金给了他,还有一位好心人捐了2000元。就这些了。”

  这段时间,金惠茹每天都睡不着觉,学费压在她心上,让她寝食难安。“我也是实在没办法了才求助各位,帮帮这个上进的孩子吧。”

  本报记者 金凯

  万顺曾入选2011年“感动吉林”十大人物

  父母先天残疾,他高中时成为家里的顶梁柱,每天晚上放学后都要跑着回家去做饭。在别人看来可怜的一家人,却时常笑声不断。家庭没有成为负累,他反而觉得这是命运对他的磨炼和考验。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