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新生报到像电影盛典 周星驰陈坤都来了

2013年09月11日12:13  重庆晨报 微博   
周星驰来到重庆理工大学报到后,回到宿舍开始铺床,父亲在一旁帮他。 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胡杰儒 摄  周星驰来到重庆理工大学报到后,回到宿舍开始铺床,父亲在一旁帮他。 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胡杰儒 摄
周星驰(右一)的爸爸妈妈送儿子报到很开心。周星驰(右一)的爸爸妈妈送儿子报到很开心
杨采妮在重庆理工大学图书馆前。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胡杰儒杨采妮在重庆理工大学图书馆前。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胡杰儒

  星爷你好!这名字是我爸看《大话西游》时取的。

  “周星驰也来报到了?是不是真的哟?”昨天,重庆理工大学花溪校区体育场迎新主会场,化学化工学院迎新点内的迎新志愿者,热烈讨论着名单中赫然列着的新生名字———“周星驰”。他们并不知道,除周星驰外,理工大学今年的新生中,还有好多与演艺明星同名同姓的:杨采妮、冯小刚、陈坤、崔健、李玟……他们,都来报到了。

  与电影里喜欢搞笑的星爷不同,新生周星驰有点腼腆,这个浙江男孩来到山城,将在重庆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学习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开始他梦想中的大学生活。

  从小学到大学,由于与明星同名,周星驰每次入学都会成为班上的焦点,同学们都喜欢和他开玩笑。其实,姓名只是一个称呼上的符号,这批94年、95年出生的新生们个性鲜明,对未来充满了憧憬,他们最喜欢的,是做一个青春飞扬的自己。

  取名那天,周家电视正在放《大话西游》,爸爸双手一拍,刚满月的儿子有了名字。

  姓名:周星驰  性别:男

  生源地:浙江

  专业:化学化工学院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你们好,我叫周星驰。”昨天下午3点,理工大学学生宿舍桂轩C栋623室,一位戴着黑框眼镜、头发微卷的男生,用钥匙打开寝室门后,向第一次见面的室友乔东华、李峰做着自我介绍。同寝室的小伙伴们惊呆了…… 

  这个名字伴随他18年

  一脸腼腆的周星驰,9月3日刚过完自己18周岁生日。毕业于浙江省瑞安中学的他,与送他来重庆报到的父母一样,说着带有温州方言口音的普通话。说起这个明星名字的由来,他的父亲周学芬微笑着摆了摆手:“其实就是随便取的。”

  原来,在1995年周星驰出生时,周学芬夫妇还没来得及给他取名字,也一直没想好到底该给他取个什么样的名字。宝宝没有名字的状况,持续到满月,当地稽查户口的工作人员上门。为了给孩子顺利上户口,周学芬只得现场取名。

  当时周家的电视机里正播放着周星驰的电影《大话西游》,此前也还挺喜欢这个香港电影男星但叫不出名字的周学芬,无意间看到屏幕右下方“周星驰作品”的字幕,想到自己恰好也姓周,他兴奋地双手一拍:“要不就叫周星驰吧!”

  连周学芬自己也没想到的是,他的这个提议,不但家人支持,周围邻居也纷纷赞成,认为这个名字响亮大气很不错。于是,这个一时兴起而取的与明星相同的名字,伴随了周星驰18年的成长。

  每次新生入学都会成焦点

  “我的头发是自然卷,所以朋友们都叫我‘卷毛’。但是我的性格有点内向内敛,跟熟悉的人才稍微放得开一些,但怎么也不会有周星驰在电影中那么搞笑。我最怕在大场面作自我介绍,怕人家对我的名字很期待,但见到我的样子后又有落差感。”周星驰这样形容与明星同名现在给他带来的一些困扰。

  周星驰的母亲李秀林说,无论是小学、初中还是高中,儿子每到一处新学习环境、结识新同学,总会成为班上自我介绍时的焦点。无论是老师报出他的名字或者他自报姓名过后,都会引发下面同学的哄堂大笑。这些同学或许觉得,跟一个与明星同名的同学在一起,多少有点意思。

  她叫杨采妮 爱韩剧的宅女

  与明星同名的还有今年入学的会计学院广东女生杨采妮。昨天,大三学姐黄小丽陪她参观了理工大学的校园,还特别给她介绍了学校落成不久的新图书馆———中山图书馆。

  妈妈喜欢明星杨采妮

  新生杨采妮名字的得来,与周星驰有点类似,刚出生时父母也没来得及给她取名字,与影星杨采妮同名,实际上源自于她妈妈的一时兴起。昨天,将杨采妮送到学校后已经登上返程列车的母亲欧冠英,通过电话向重庆晨报记者介绍了当时的情况。

  她的女儿杨采妮,出生在1994年,那时刚走红的香港影星杨采妮,长发披肩、长相清纯,被誉为“玉女掌门人”周慧敏的接班人。

  当年才20岁出头的欧冠英也正是在那一年开始喜欢上这位影星。在抱着宝宝收看杨采妮的一个节目时,她给一旁的丈夫提议,将字幕上打出的“杨采妮”三字作为女儿的名字。

  补办户口时改名

  身着军绿色外套、头发及肩的杨采妮,面对记者也有点害羞。她自称是“宅女”,平时喜欢看韩剧,从小学懂事之后才意识到自己与一个明星同名,但个性内向的她,并没有经历太多与自己名字相关的趣事。她笑称,可能是杨采妮在影视歌里都算不上超级巨星,所以自己才没有因为名字而大受关注。

  不过,杨采妮回忆起,家里户口上给她登记的名字原本是“杨彩妮”。这一个字的差别,很有可能是出生后上户口时,办理户口的工作人员根据发音登记名字,将“采”和“彩”两个同音字搞混了。欧冠英坦言,在杨采妮小学三年级家里户口本不小心遗失后进行补办,一直对影星杨采妮情有独钟的她,干脆将女儿名字中“彩”字的三撇拿掉,成为现在与杨采妮一模一样的名字。

  在重庆理工大学今年的新生名单中,除周星驰、杨采妮之外,还有与演艺圈明星同名同姓的:如冯小刚、陈坤、朱丹、李晨、李玟、黎明、董卿、李娜、崔健、田亮。

  冯小刚 男 光电信息学院

  陈 坤 男 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

  朱 丹 女 化学与化工学院

  李 玟 女 语言学院

  黎 明 男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崔 健 男 经济与贸易学院

  董 卿 女 管理学院

  本组文/重庆晨报记者 卢雨 实习生 陈翔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