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高考女状元香港遭车祸重伤 父母赴港陪护

2013年10月08日17:58  云南网    
2006年本报采访18岁时的刘涵。资料图 2006年本报采访18岁时的刘涵。资料图
港大官方facebook上为刘涵开设的加油打气版面。 港大官方facebook上为刘涵开设的加油打气版面。
港媒对该事件的报道。 港媒对该事件的报道。

  云南高考[微博]女状元香港遭车祸重伤 母校师生送祝福

  我省2006年高考文科女状元刘涵,10月5日在香港遭一辆货车撞飞十多米后倒地重伤,正在重症监护室进行抢救。目前,刘涵在云南的家人已经抵达香港。再次手术后,目前尚未醒来,仍在继续观察。事发后,云师大附中许多校友纷纷为刘涵祈祷祝福,“相信意志坚强的她一定能挺过这一关”。云师大附中昨天提醒广大校友,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独自在外都不容易,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尤其是要注意安全。

  事件发生

  过马路突遇车祸生命垂危

  10月5日中午12时许,刘涵独自在鰂鱼涌太古城横过斑马线时,遭遇车祸,被一辆中型货车撞及飞弹十多米,头部着地,流下大滩鲜血,腿部骨折,重创昏迷。据港媒报道,送到医院抢救后生命垂危。

  路人见状大惊,连忙报警。随后,昏迷中的刘涵由救护车送往东区医院抢救,由于脑部有淤血,需剃光头发进行开脑手术,随后在深切治疗部(即重症监护室)留医,情况危急。

  据了解,警方在现场调查的时候,未发现有刹车胎痕,案件现暂列入交通意外处理。警方正调查意外原因,交由港岛交通部意外调查队跟进。货车司机声称:“我看到她就立刻踩住了刹车,但是车子刹不住!”

  今年25岁的刘涵在香港没有亲人,事后有几位同事和朋友赶到医院探望,并表示当日刘涵为放假,不知道她为何途经事发地点。随后同事已通知其在云南的家人。

  香港大学[微博]新闻发言人表示,刘涵为该校校友,学士毕业后没有继续在该校进修。有其当年舍友知道此事后,已到医院探望。港大部分师生现正了解情况,校方会尽力提供协助,希望她能早日康复。

  事件进展

  在港校友纷纷赴医院探望

  云师大附中副校长李为6日发微信称,“2006年我们云南的高考状元,师大附中状元榜上刻着她的名字。飞来横祸,在香港从斑马线过马路遭遇车祸,现在抢救中。我们为她祈祷。会好起来的!”

  很快,该微信在朋友圈中引发众多附中校友的关注。哪怕刘涵已经从云南师大附中毕业了7年,但多年来,她仍是许多附中学子心目中的榜样和偶像甚至传奇。一提起“刘涵”这个名字,许多师弟师妹都顿时肃然起敬,家长[微博]们也是赞不绝口。昨天,不少附中校友纷纷转发微信朋友圈,为刘涵祈祷:“姑娘,挺过去”。

  李为告诉晚报记者,6日已与刘涵的爸爸电话联系过,当时他们正在办理赴港手续,具体情况尚不清楚。随后,云师大附中特别委托正在香港大学就读的附中校友李欣(我省2009年高考理科状元)、习馨予等,前往刘涵所在的医院进行探望,当时还未脱离危险。刘父随即发微信给李为表示:“很感谢您的关心,出境正在办理中”。

  云师大附中校友遍布海内外。该校提醒大家,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独自在外都不容易,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尤其是要注意安全。

  师生祈祷她挺过这一关

  云师大附中一位教师表示,刘涵在附中学习期间,自强不息,表现出超人的毅力,在北大、港大学习期间同样才华出众,这次面对生命,相信她也会以坚韧的毅力和勇气挺过来的。

  另外一位青年教师表示,“从昨天到现在,一直都在惆怅难过。这个2006年以全省第一的成绩考入港大的女生,在香港不幸发生车祸,父母正在赴港途中。她是从我们年级,从师大附中走出去的全省文科状元,她是从云南走进港大的第一人,她的名字至今还刻在师大附中的状元榜上,她的各种传奇至今还在校园里传颂……让我们为她加油,为她祈祷吧!相信她一定会挺过这一关。”

  另外一位正在香港大学就读的云南师大附中校友写来短信:“刘涵,现在你一定在做一个美丽的梦吧,那么多束阳光照在你身上,带着玉龙雪山的纯净,带着大理古城的宁静……你一定都被迷住了神,在梦里独自乐开了怀,贪玩得像个不愿归家的孩子。刘涵,等你玩累了,搭上一班返程的列车,回家吧。我们等你醒来。”

  成长经历

  港大毕业后留港工作

  许多云南人对刘涵可能还有印象。2003年,刘涵以楚雄州中考[微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云师大附中。2006年,刘涵又以文科676分的成绩,摘得全省文科状元和文综单科状元的双料桂冠。在北京大学[微博]和香港大学之间,她最终选择了港大,并成为第一位全额奖学金学生。

  值得一提的是,刘涵还是云南省第一位考入港大的学生。当年,香港高校首次来包括云南在内的多个省市招生,云南首次共有3人被录取,其余2人分别被香港中文大学[微博]和香港浸会大学[微博]录取。

  在北京大学委培了1年之后,2007年,刘涵入读港大国际商业及环球管理学系。当年为港大著名学生,曾成为舍堂篮球队队长并主持港大高桌晚宴,又曾于2008年代表港大回到云南招生。期间,刘涵还曾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就读过。港大本科毕业后,她进入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香港办事处工作。目前她居住在香港中环,她的所有家人则仍居内地。

  在刘涵的facebook中,有不少她在外旅游的开心照片,最近一张是她与朋友在上个月10日庆祝生日的场景。

  截稿消息

  刘涵父母已到香港陪护再次手术后仍在观察

  昨天20点30分,云师大附中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给本报记者发来信息称:“各位关心关注刘涵的师生们,李欣同学再次代表大家到医院探视,刘涵父母已到港,昨晚再次手术,现在还是没醒,继续观察。现在我们应该为她的生命祈祷,我们相信意志坚强的刘涵一定能挺过。”

  “港大女篮”昨天晚上发布了关于刘涵的最新消息:1.学姐家人已经到港,现在在医院看护;2.学姐现就职的公司上司和同事也有守在医院;3.媒体现已经撤退,除家人以外一律不得探访。4.距事故发生已经50小时,学姐并未清醒过来,尚未脱离生命危险;5.港大现已在官方facebook上为她设加油打气版面。

  另外,网友“港大老鬼”也发布了有关刘涵的一些进展:目前刘涵呼吸和心跳稳定,但没有渡过危险期,现在最重要的是能够渡过这个难关;医疗保险方面问题不大,新公司为她承担了,大家不必过于担心工作变动造成的保险问题。由于有香港身份证,而其已被保险覆盖,因此暂时不担心资金问题;目前所在的公立医院的急救室抢救水平有口碑有保证,所以暂时不必疑心转私立医院的事宜。

  截至昨晚,已有27247人看过并转发该信息,万千师生共同为刘涵加油。

  记者 刘超(春城晚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