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高校自主招生报名提前 考试科目可能瘦身

2013年10月14日07:37  新安晚报    

  明天是北大接受高中校长申请2014年实名推荐资格的最后一天,一旦确定获得资格的学校名单,就意味着新一轮的掐尖战拉开序幕。记者获悉,相比较往年,今年名校掐尖行动的时间再次提前,招生形式更加多样化。

  自主招生报名提前

  据了解,去年首批学校启动招生大约在11月初,而今年复旦大学[微博]和南开大学[微博]则提前至10月中旬。

  此次复旦大学博雅杯人文学科体验营是10月15日至11月3日网上报名,主要针对文科成绩优秀且具有显著人文学科特长的。招生专业为中国语言文学类、哲学类和历史学类,招生人数不超过45名;学生入学后转专业范围限于上述三个专业大类内。

  南开大学则通过夏令营来选拔一些专业的优秀生,目前该校已经完成了数学、旅游学、药学、管理学、汉语言文学、哲学和历史学等多个方向的夏令营选拔,被评为优秀夏令营营员的考生,将直接获得参加南开大学2014年自主选拔招生笔试的资格(免面试)。

  形式多样门槛降低

  除了日期提前之外,从目前复旦大学和南开大学的招生来看,形式有所变化,门槛也降低了。

  据了解,复旦大学博雅杯人文学科体验营并没有对成绩做具体要求,只要在体验营期间表现突出,就有机会拿到自主选拔预录取资格,并预录取到相关专业。获得自主选拔预录取资格的考生,须参加2014年高考[微博],且高考成绩至少达到一本线;依据考生与复旦大学招生办[微博]公室签订协议的成绩要求,享受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相关优惠政策。

  南开大学为期四天的夏令营活动中,营员们则需要通过三场笔试以及面试竞逐优秀营员资格。最终有39名学生将获得优秀营员称号。来自合肥一中的李文正、宣城中学的孙宇可直接参加南开的自主招生笔试。

  招生科目可能瘦身

  虽然首批学校已经启动招生,但是“大部队”还要等到11月才有消息。这对高三学子来说,无疑要付出不少精力。不过相比往年,2014年起自主招生考察可能会“减负”。

  在今年上半年教育部公布的自主招生改革试点方案中,已经明确要求自主招生科目要压缩。从2013年招生来看,作为备受关注的三大联盟“北约”“华约”及卓越联盟招生已“瘦身”,三大联盟基本都“压缩”成两门。“北约”理工科类专业考核科目为自然科学基础(数学、物理),文史类专业考核科目为人文科学基础(语文、数学);“华约”笔试科目由5门“瘦身”为2门,其一为《数学与逻辑》(必考科目),其二为《物理探究》或《阅读与表达》,考生可从中任选一门。预计今年考试科目不会增加。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