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中学要求宿舍不锁门鞋不超200元

2013年10月15日08: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东莞一中学发《致家长[微博]的一封信》提出以上要求,家长和学生都震惊了

  羊城晚报记者 唐建丰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不少学校为了规范自己的管理,都会制定相关的校规。这本是件好事,但近日,东莞光明中学一篇《致家长的一封信》在微博上引发热议。

  该学校发出的信中要求:学生宿舍不锁门,学生柜子需上锁;学生在校穿校服,鞋子不宜超过200元一双。有学生及家长对信中的部分内容表示质疑,有网友表示学校做法太简单粗暴,没有人情味。对此校方表示,学校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防止学生携带危险物品以及防止学生躲在宿舍逃课,同时提醒学生不要攀比吃穿。 ”

  网友质疑:

  穿啥鞋学校也管

  14日,微博“@校园东莞”上发布了一份东莞光明中学的《致家长的一封信》,信中指出:“针对有一些学生宿舍生活习惯不佳,内务较差,个别学生在宿舍违规给电器充电,甚至极个别学生在上锁的宿舍内逃课等现象,下一阶段,我们将借鉴其他兄弟学校的有效做法,在宿舍管理中做到‘宿舍不锁门,学生柜子需上锁’,以便于生活老师及时检查督促学生内务,消除安全隐患和学生违纪行为。”

  此外,信中还提到,教育孩子不攀比吃喝玩乐,不攀比穿衣打扮,学生在校要穿校服,鞋子不宜超过200元一双。

  微博一经发布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网友“@点算_豪”说:“鞋子不能超过200元?穿什么鞋子是个人的自由,学校没有权力管吧。”网友“@张氏四十”也表示,听到鞋子不超过200元一双,十分想笑。

  尽管很多网友对此持质疑态度,但也有部分网友表示认同。

  学生吐槽:

  如何保证隐私权

  光明中学高二学生小王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学校之前都没有规定要求宿舍全天候开门。“大门敞开,谁来保障我们的安全啊?”小王说,要学生宿舍全天候开门,还把大门的锁给收了,被偷东西了,可能还要怪学生不会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

  有学生表示,全天候开门,隐私权何在?

  尽管学校的规定引起了很多学生的吐槽,但部分家长对此持比较理性的态度。14日下午,羊城晚报记者在光明中学门口随机采访了几位学生家长。“现在的孩子攀比心理很严重,在学校应该以学业为主。”家长刘先生说。

  也有家长表示,现在市面上的鞋子随便一双也要好几百,硬性规定不高于200元显得不太符合实际。也有家长认为,学生宿舍作为学生休息和存放私人物品的地方,如果全天候敞开大门不太现实,缺乏安全保障。

  校方解释:

  很多学校都这么做

  14日,光明中学高中德育处相关负责人称,通知是12日发出去的,针对的是全校的高中生。校方发通知主要是考虑进一步规范学生的内务管理,以及防止学生把自己关在宿舍内逃课的现象。除此之外,部分学生携带违禁品,比如刀具、手机等,同时有学生把手机捂在被子里充电,存在火灾隐患。

  该负责人表示,开门的时间主要是上课期间,下课和晚上没有这样的规定,学生不用担心安全问题,为了保证学生宿舍的安全,学校安排了充足的生活老师,保安也是24小时值班,宿舍门口还有监控。“很多学校都这样做,我们也是跟其他学校学习。”光明中学高中德育处相关负责人说。

  “学校提倡学生在学校要以学习为重,不要比吃比穿,200元一双鞋不是强制的,而是提倡和建议。”该负责人还表示,一般情况下,200元基本可以买到质量比较好的鞋子,发通知之前跟学生沟通过了,主要是希望家长能够协助学校一同教育好学生。

  专家说法:

  这种做法易引争议

  “宿舍不关门的问题涉及学生的隐私问题。”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发出这样的通知主要是为了便于学校管理,现在全国很多地方的学校都有这样的现象,同样引起了各种争议。

  熊丙奇认为,学生宿舍是学校的集体宿舍,应该有相应的规定,但是这样的规定要以不侵犯学生隐私为底线,“比如说内务,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学生组织自己去检查会比较好”。

  针对学校要求学生要穿200元以下鞋子的规定,熊丙奇认为,这个习惯的养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学生要穿校服,但没有校鞋,为了防止学生攀比,只能让家长自觉去教育”。

  网友热议

  学校应考虑实际情况

  以诚相待66快乐: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既然学校有这规定就一定安全啦,如被偷了叫学校处理,不行就报警,这很正常。

  唐老鸭:现在随便一双好点的篮球鞋都不少于200元。

  ABCD:学校如此“用心良苦”能够理解,但着实不妥。

  这个世界的名字:学校和学生应该相互体谅,相互理解,学校出发点是好的,需要考虑实际情况,学生也应该遵守校纪校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