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考试院:浙江高考政策暂无变化

2013年10月22日09:28  钱江晚报    

  本报讯 浙江今年高考[微博]政策英语有没有变化?省考试院昨天答复:2014年浙江高考政策一般在2014年的2月或3月发布,英语考试目前没有听说有新变化。  对北京高考英语新政,杭州第二中学校长叶翠微分析,高考改革是大势所趋,英语改革是第一步,把英语的实用性考试加强,考试性减弱。未来高考改革,不仅要在高考科目上作文章,还要在考试要求上作文章,把知识导向为主兼顾能力导向,掉个个儿,今后考试,苦苦做题不一定能获得好成绩。

  高考改革都拿英语先开刀

  “英语过热,国语反而弱化,是这几年社会关注的焦点。考试是一个指挥棒,引导学校教育的重点指向,要让英语在学校教育中回归它的本质,高考改革就成了一个很自然的选择。”浙江教科院副院长朱永祥说,高考英语改革,不仅是分值降低了,还对听力等也作了改革,评价方式的改变,必然会引起课堂教学的变化。

  在高考改革中,英语一直是教育部门摸着过河的“石头”。教育部2011年提出,探索高考部分科目一年多次考试,减轻考生压力。拿来试点的就是英语,最早的就是英语听力考试改革。

  这几年浙江高考,也一直在改革。浙江英语高考,2009年已作了变动,听力一年考2次,取最优成绩计入高考总分,成绩2年内有效。

  今年,浙江高考有没有向英语科目“动刀”的趋势?朱永祥估计,浙江高考改革,更多会围绕高中新课改调整,对英语分值的调整,似乎没有很多关注。

  除了高考改革 还应给大学更多招生自主权

  杭二中校长叶翠微说,高考改革是大势所趋,北京先走一步,在全国是一个好的导向。降低英语分值,提高听力在考试中的比例,要求听说同步,对当下的课堂有现实意义。

  “当前是一个开放的世界,英语在高考中分值降低,不意味着淡化了英语的分量。有的人,高中就选择走出去,他会主动调整学习方向,给自己增加压力,提高对英语的要求,有些同学在高中,英语水准就达到了大学专业6级。但对大部分学生来说,目前的英语学习模式,和英语要求,是不是对他终身有益,值得思考。”

  未来高考改革,叶翠微觉得不仅要在高考科目上作文章,还要在考试要求上作文章。

  “目前高考的命题,还是以知识导向为主,兼顾能力导向。所以高中就要死扣知识点,苦读,做题,不断冲击分数极限。这几年,学生要考清华[微博]北大,几乎要对高考试卷做到零失误,800多分要考到760多分,数学、语文基本都要在140分以上,这是很不合理的现象。”

  在这位名校校长眼里,高考改革,要体现教育的内在和本质,体现人才的遴选要求,就要在考试要求上,把能力考核放在第一位。从考记忆变为考理解,从考认知扩展到考实验,从考书本扩展为考生活,今后,让死记硬背,苦苦做题,不一定能获得好成绩。国家教育改革的指向也是如此: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里明确说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招生以统一入学考试为基本方式,结合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

  “除了高考改革,也要给985大学更多招生自主权,解放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给考生建一座立交桥。” 本报记者 王玲瑛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