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教委主任线联平:让全社会看到改革决心

2013年10月22日11:20  新京报    

  北京高考[微博]改革方案新鲜出炉,2016年,语文180分,数学150分,文综理综分别为320分;英语社会化考试,一年两考,考生多次参加,满分100分。北京市教委主任线联平就此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

  “将打一套减负组合拳”

  北京市教委主任线联平称,此举是为让全社会看到改革的决心

  新京报:能否介绍一下北京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也是此次改革方案出台的背景?

  线联平:北京目前面临的三大问题: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学生如何有效减负;如何推进教育公平。这些既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也是教育主管部门深入研究的问题。经过多轮商讨、广泛听取意见,达成了一个初步的方案。

  新京报:此次在考试环节做出了重要的改革。

  线联平:有效减负的前提,也是把中、高考这个指挥棒运转好,这次改革,就是要通过试卷结构调整和试卷分值的变化,以及招生方式的更加合理化,给全社会释放一个明确的信号,让全社会从关键性的考试变化看到此次改革的决心和目标,从而建立家长[微博]、孩子以及教师的信心,在各个环节为孩子松绑。

  新京报:会不会出现英语课程减少,腾出来的时间去上数学课及其他补习班的情况?怎么保证减负真正落实到位?

  线联平:除了用中高考这个指挥棒的调整来调动教学方法的转变外,还会配套出台一系列改革措施,比如设置丰富的课外活动,让学生去学他们真正感兴趣的内容。会打出一套减负增效的组合拳,也为家长减轻精力负担和经济负担。

  新京报:这套改革方案何时实施?

  线联平:将进一步收集意见,具体的操作程序也在研究中。希望全社会能够对此有一个理性的思考。教育改革是社会改革的一部分,和社会发展的基础、趋势是相对应的,不可能脱离现阶段的现实情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