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的自主招生陆续开始 申请选择看自己

2013年10月26日13:37  《北京考试报》    

  随着复旦大学[微博]第十届“博雅杯”人文学科体验营活动的启动,各高校2014年的自主招生工作陆续开始。近年来,自主招生广受社会关注。一些家长[微博]唯恐孩子不能搭上这班车,纷纷出手,替孩子拿主意、选学校。具备能力又有报考意愿的考生要本着自己做主的态度,主动做好自主招生的各项准备。

  准备工作要做足。有资质进行自主招生的学校会提前在网上发布相关信息,对报名条件、要求、所需材料做出相应规定。目前复习任务繁忙的高三生在信息搜集阶段可以适当借助外力,但切忌完全交由父母包办。多位曾参与自主招生的过来人建议,考生在报考前,要提前和家长沟通,讲明自己的兴趣取向,征得理解和支持。家长可先帮孩子在网络上广泛搜集资料,全家坐下来一起分析利弊,选出目标高校。考生可以利用空闲时间对目标高校的资料仔细研究,熟悉学校的历史文化和办学特色。这样可以对报考院校有一些具体的了解。考试中如果出现相关知识也能从容应对。

  申请报名自己做。高三生的学业比较繁重,时间、精力都很宝贵。但是在自主招生报名申请期间,考生还是要拿出一部分时间和精力为自主招生做做准备。如果学校要求提供自荐信,考生最好能自己撰写,条件实在不允许,可请家长帮帮忙,但不要全由父母代笔。毕竟,只有考生最了解自己的实际情况,能够在描述过程中掌握好火候,将自己的闪光点如实又不失精彩地展示给高校老师。

  对于自主招生,考生要依照自己的意愿量力而行,一旦决定参加,就要付出相应的时间和精力,不要过于依赖家长。往年,总有一部分考生由于种种原因,将上述工作交由父母或外人代办,考试过后却发现所报院校或专业并非自己的理想去向。这样就造成了勉强报考或是浪费优惠入学资格等尴尬情况。凡事亲身参与才能有效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

  自主招生自己做主,成,皆大欢喜;败,无怨无悔。

  (邓 菡)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