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一成以上新生有意转换专业

2013年11月07日06:52  北京日报    

  入校仅俩月,尚未涉及专业课的一些新生已做好了转换专业的打算,但实际上他们对本专业的了解却知之甚少。麦可思对部分高校的2012级新生调查显示,12%的本科生与11%的高职高专生有意转换专业。具体看来,有意转换专业的新生转换专业的主要原因是“原专业不符合自己的兴趣”、“原专业不符合自己的职业期待”。

  被调查的这部分2012级新生最希望加强的入学教育是“专业认知教育”,其后依次为“职业前瞻教育”、“迎新联欢会”、“校园生活介绍”、“社团招新”和“心理咨询”。

  同时,建议高校邀请高年级学生“现身说法”,从学生的角度向新生解读本专业,以此来帮助新生了解专业,从而更理性地作出转换专业或者辅修专业的决定。对于一些就读非理想专业的新生,高校一方面可以在入学教育阶段加强对本专业的介绍,激发他们对专业学习的兴趣;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放宽转换专业限制或拓宽第二专业选择,为其积极投入学习创造条件。麦可思

  相关链接

  大学究竟有多少学科

  大学里究竟有多少学科?至少有42个。

  这些不同学科包括:历史语言学、文学、表演艺术、哲学、宗教、军事科学、公共管理学等。通常人们把这42个学科分为五大领域: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形式科学、专业和应用科学。

  美国建设性后现代思想家杰伊·迈克丹尼尔指出,当今时代,人们认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比人文科学更重要,更具体地说,在世界各地,人们都在强调的STEM学科—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比其他学科更重要。自然科学和数学之所以被认为重要,原因不只是因为它们产生的知识,还因为它们可以以非常实用的方式在技术和工程领域中应用。

  他指出,学科交叉与跨学科在现代大学中似乎正在上升:交叉学科和跨学科思维的未来,不仅在于探索认知现实的不寻常的方法的乐趣,更在于建设生态文明的创造性劳动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