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孝敬父母 成绩好也不推荐上北大(图)

2013年11月07日07:1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华西都市报:“不孝敬父母;不关心他人,从未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均不推荐。”在今年我省入围清华[微博]北大校长推荐制学校的推荐方案中,不少学校都在学生美德和综合素质方面有了明确规定。一些学校还实行一票否决制,对于不孝敬父母和没有参加过社会实践活动的一律取消推荐资格。

  北京大学[微博]日前公布了2014年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名单,我省共有15所中学入围,成都市有6所中学入围。同时,2014清华大学[微博]自主选拔“新百年领军计划”也相继启动。

  根据实行校长实名推荐制高校的要求,我省入围中学的推荐方案大都已经出炉,并将于近期陆续启动具体工作。

  与往年不同,在今年的推荐方案中,不少学校都在学生美德和综合素质方面有了明确规定。一些学校还实行一票否决制,对于不孝敬父母和没有参加过社会实践活动的一律取消推荐资格。

  成都市石室中学考查综合素质行业专家做考官

  日前,成都市石室中学专门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考评小组,接下来将进行具体的推荐工作。

  石室中学校长田间透露,被推荐的学生除基础学业成绩优秀外,一定还要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热心社会公益活动。关心他人,孝敬父母;在校期间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无任何违纪违法行为以及不良诚信记录;综合素质全面,学科特长突出;具有较强的创造性思维和创新能力,具备较强的发展潜力。

  田间表示,学校今年将邀请社会各个行业的专家,比如大学博导、企业老总、行业精英等,组成面试小组,对推荐学生进行综合素质方面的考查。

  成都七中是否孝敬父母被写进推荐资格

  成都七中今年将在全年级理科生中推选入围学生5人。成都七中副校长胡霞透露,除了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方面的表现外,成都七中今年特别制定了5类不得推荐的情形:不积极参加运动会入场式、不积极参加班级活动、不愿意为班级服务等;不孝敬父母;不关心他人,从未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有不良诚信记录;考试作弊、受到处分或有其他违法违纪违规行为的,均不推荐。

  “能够被推荐的,我们希望是具有很高综合素质的高中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且有突出表现,而成绩仅仅是一个方面,这也是全面实施高中新课改和教育改革的一个初衷。”胡霞说。

  成都市树德中学没参加志愿活动将被取消资格

  成都市树德中学教务处主任罗宇表示,学校针对2014年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相关推荐已经启动,学校将严格按照高校的推荐要求,把学业基础成绩和面试相结合。

  她说,按照校长实名推荐的要求,学校将在全年级前1%的学生中再结合面试进行推选。面试的考官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专家,学校将对其身份严格保密,面试现场也会邀请学生和家长[微博]观摩。

  罗宇特别强调,被推荐的学生一定要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创新力、领袖力,同时必须要有参加志愿者活动的经历或参加过社团组织。“即使学业成绩再优秀,如果没有这些相关经历,我们也不会推荐。”

  成都外国语学校体育成绩不达标同样不予推荐

  北大2014年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名单上,成都外国语学校是我省15所入围学校中的民办高中之一。

  该校副校长龚智发表示,被推荐的学生除了学习成绩必须拔尖外,还将重点考查其综合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凡是受过学校处分或者体育成绩达不到良好以上的,都将不予推荐。

  龚智发介绍说,成都外国语学校是成都市首批获得北大“校长实名推荐”资格的学校之一,该校近年来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选拔体系。

  “今年还是将采取学生先自荐,再由学校择优推荐的方式推选优秀学生。”龚智发说。说法

  北大四川招生组组长:希望学生品德高尚

  昨天,北京大学四川招生组组长任羽中表示,北大特别看重并尊重中学校长的判断力,中学校长有权在北大提出的框架内,制订符合本中学特点、体现办学理念和育人导向的具体规则,必须要公平、公正、公开。

  “我们不仅希望选最有学术天赋的学生,也希望学生品德高尚、志向远大、全面发展。”任羽中说,2014年北大对学生的学习成绩有更高的要求,要求进入全年级前1%,同时所有的推荐,必须主动接受全校师生以及社会的监督。链接

  校长推荐上北大四川15学校获名额

  我省15所中学入围2014年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名单,分别是: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成都七中、绵阳东辰国际学校、成都市树德中学、江油中学、成都市石室中学、阆中中学、遂宁安居育才中学、成都外国语学校、绵阳中学、南山中学、南充高中、成都七中嘉祥外国语学校、射洪中学、宜宾市一中,后3所学校为今年新增校。

  经过三年考验,成都七中、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绵阳东辰学校均获得两个校长推荐名额,其余学校为一个。

  华西都市报记者王迪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