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决定探索高考不分文理 专家称只会增加负担

2013年11月16日09:50  京华时报 微博   

  统考减科目 不分文理科

  探索招生和考试相对分离 解决一考定终身弊端

  随着《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发布,各项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措施也已浮出水面。

  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实现校长教师交流轮岗……这一系列教育改革措施直面教育热点难点,教育领域的探索和改革即将进入深水区。

  □大事记

  1977年

  恢复高考[微博]

  1983年

  实行定向招生,定向分配。

  1989年

  高考标准化考试在全国推行。

  1999年

  教育部考试推行“3+X”科目改革,广东省率先在高考科目设置和考试内容上进行改革。英语考试加试听力。

  2002年

  普通高校招生第一次实现全面网上录取;同年,北京市在高考语文、数学、英语三科进行自主命题尝试。

  2004年

  推广的分省命题。

  2006年

  教育部允许香港高校在内地自主招生。同年,自主招生高校扩大到53所。

  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改革内容

  ◎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探索招生和考试相对分离、学生考试多次选择、学校依法自主招生、专业机构组织实施、政府宏观管理、社会参与监督的运行机制,从根本上解决一考定终身的弊端。

  ◎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试行普通高校、高职院校、成人高校之间学分转换,拓宽终身学习通道。

  ◎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实行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不设重点学校重点班,破解择校难题,标本兼治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试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

  不分文理科,可以让中学生在打基础的阶段学习更加全面,对学生在综合要求提高,未来成长的过程中发展也会更加全面。

  ——雷庆

  □解读

  招考相分离建多元体系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认为,高考改革须以考试招生分离为核心,如果不推进考试招生分离,而只是在考试科目、考试形式上做改革调整,将很难打破当前的应试教育体系。

  熊丙奇说,虽然我国实行了自主招生考试,但是数量有限。推进招生与考试相对分离,最有效的方法是把已经尝试的90所高校自主招生与集中录取脱钩,将自主招生移到统一高考之后,并把统一高考的功能从目前的选拔转为评价即可。在统一高考成绩公布之后,大学可自主提出申请的成绩要求,达到申请成绩要求的考生可自主申请若干所高校,大学独立进行录取,每个学生可以获得多张大学录取通知书。这样的考试、招生方式,就做到了考试招生相对分离、落实学校的招生自主权,同时扩大学生的选择权。如果操作成熟,就可以进一步在此基础上改革考试、实行一年多次考试,最终形成多次考试、多次选择、多次录取,建立其全新的多元评价体系。这种方式就是香港地区高校在内地招生的方式,实践证明并不存在技术上的难题。

  不分文理科育全能人才

  对于不分文理科,熊丙奇认为“这只会增加学生负担”。

  熊丙奇说,原来分文理科,主要是为了减轻学生负担。现在减少统考科目,不分文理科,只是考试制度的改革,没有录取制度的改革。这并没有触及核心,不分文理日后可能会增加学生的负担。他说,国外的学生可以通过各种不同的选修课来完成学业,同时根据大学的要求进行申请学校,我国过去20年的高考改革,一直在高考科目上做文章,从7门到6门,再到3+X,应试教育的局面并没有改观,原因在于高校在录取时还是按单一的分数从高低结合志愿投档录取,录取中每分必究。

  对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教所所长雷庆则表示,他非常赞同取消文理分科。此争论由来已久,他认为中学阶段是打基础的阶段,学生应该以全面为主,文理分科,会使学生的全面性受到影响,特别是进入大学后,理科使学生逻辑性更强,文科会使人文精神得到陶冶,大学老师也更希望录取综合全面的人才。他认为,大学招生应该对此有配套措施。

  不设重点班依特点发展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设重点学校重点班,即是把学校分成三六九等,进而把人也分成三六九等,尤其在义务教育阶段,很难判定学生未来是否成为人才。所以,在义务教育阶段一定要一视同仁,根据每个孩子的特点进行发展,而不能单纯地唯分数论,根据孩子的成绩判断是否进入重点班。事实上,现在某些地方的重点班就存在重点摧毁孩子的问题。孩子学业成绩很好,但是身体累坏了。不仅如此,孩子的基本人格也没建立起来,同时,学生自主性也被摧毁了,没有独立思考、独立判断的能力。因此,方案指出不设重点班一个是为了公平,另一个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培养一个身心健全的人。

  重点学校或者说示范校是不正当地使用了行政的权力,让学生的自主权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学生成长的内在规律没有得到充分的尊重,教师的自主权也没有得到保障,这样一来,学生和教师压力都很大。所以,要解决重点校的问题,需要扩大学生的自主空间,增加学生自由活动的时间,而不是再给学生加码。

  九年一贯制先缩小差异

  对于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试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储朝晖表示,过去长期以来都是小学、初中分段教学,现在建九年一贯制须注意两个问题。首先,对于农村来说,不能因为要建九年一贯制学校,把一个乡的学校合并成一所学校。因为在很多地方,孩子上学的距离很远,所以建九年一贯制学校前,要把布点问题解决好,不能忽视学生的家和学校的距离。

  从目前情况看,储朝晖认为,城市试行九年一贯制更具备条件,而农村由于居住分散,不宜过于急躁地推动九年一贯制,导致增加上学成本。

  另外,从6岁到十几岁的九年时间中,孩子的变化会很大,不同年龄段孩子的成长发展有不同的目标。目前来说,小学生的特点和初中生的特点差异很大,所以小学和初中在管理、教学等各方面都存在很大差异。如何良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是能否顺利发展九年义务教育的关键。不能从外形上简单地把小学并到初中了事,而要严格按照不同年龄段学生成长发展的特点去办学。

  京华时报记者张灵郭莹李琦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