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亲述:陪孩子一起高考

2013年11月18日11:03  天山网    

  2013年高考[微博],李淑敏的女儿考上了复旦大学[微博],她的经验是:过度照料是害了孩子

  2013年的7月,李淑敏的女儿考上了复旦大学。回想起同事、朋友们当时羡慕的目光,李淑敏脸上绽放着灿烂的笑。笑过之后,她说:“那段日子我总算熬过来了。”

  李淑敏从乌市一家企业下岗后在一家保险公司再就业。她没上过大学,在企业工作后,通过自考取得大专文凭,对女儿的教育,她一直抓得特别紧。好在她的女儿也懂事,从小学开始,学习一直很用功。

  李淑敏的家在乌市水磨沟区,女儿中考[微博]时,考到了乌市第一中学,一家人高兴得不行,可随后,他们面临着一个问题,家离学校太远,女儿抱怨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太多。

  “没办法,我就和丈夫商量在学校附近租房子。”李淑敏说。当时,他们也知道学校附近的房子租金比较贵,可是,为了女儿,也顾不了那么多了。

  租住到学校附近之后,女儿显然有了更多的时间来学习。她看上去很开心,这也是他们夫妻希望的。但这样一天三顿饭,都要在家里吃了。李淑敏的丈夫做饭好吃,女儿最爱吃他做的饭。但丈夫的单位离租住的地方较远,中午很难回来。一开始,李淑敏尝试着做了几次饭,可女儿都不爱吃。最后,她就和丈夫商量,让丈夫把工作全部换成晚班。

  李淑敏丈夫所在的单位实行早班和晚班,单位的很多人都愿意上早班,一听他要全部换成晚班上,自然有人成全。从此,丈夫三年中,天天早晨和中午都要给女儿做饭,只有下午那一顿,他不能亲自做,但上班时,也会把该准备的都准备好了,等女儿回来,李淑敏稍一加工就行了。

  “这三年,我家每天中午都是准时开饭,女儿放学一进家门就能吃到热热的饭菜。”李淑敏说。

  晚上,女儿在学习,丈夫在上班,李淑敏想看电视又不能开声音,租住的房子小,她只好看哑电视剧,有字幕的还好,没字幕的只能看个图像。她最爱看唱歌比赛类的节目,对那些参赛的选手,她都很清楚,但女儿学习的时候,她只能看到那些选手唱歌的样子,却听不到他们唱出的声音。

  “女儿高三那一年,我经常想,我们这过得是什么日子呀。”李淑敏感慨地说,她在水磨沟区的家离公园特别近,早晨,她在鸟儿的鸣叫声中醒来,下午吃过晚饭,一抬脚就可以到公园散步了。可租住的地方,成天钻入耳朵的是没完没了的汽车轰鸣声。

  但为了女儿,她最多也就是在心里稍微抱怨一下。

  “本来她的目标是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可是,她有些骄傲了,今年的题目简单,她反而没发挥出最好的水平。”尽管女儿已经考上了复旦大学,李淑敏却似乎对这个成绩并不是太满意。

  李淑敏说,这三年中,她虽然也心疼女儿,也想为她减轻一些负担,但该女儿自己做的事情,她绝不包办。“我和丈夫只做我们该做的事情,该她做的事情,就让她自己做。她的内衣一定要她自己洗,她不洗下次就没有换的。她的房间一定要她自己收拾,她不收拾,我就让它那么乱着。晚上的水果,我不会给她削皮,她学习累了,自己起来削个水果吃,也是一种休息呀。”

  李淑敏说,女儿有时候也不满意,觉得做这些事太浪费时间。有一次女儿对她说,自己的一个女同学连香蕉皮都不会剥,每晚的水果都是她妈妈削好切成小块端到她跟前的。李淑敏说她明白女儿说这个话的意思,但她假装没听明白。有一次和女儿聊天时,她说:“你那个同学的妈妈不是爱她,是害她。一个18岁的女孩子,连香蕉皮都不会剥,就算她考上再好的大学,又有什么用呢?”

  李淑敏说,女儿考完大学,才明白了父母的用心。高考之后的那个假期,女儿的同学中,有的在家学习洗衣服,有的在家学习做饭,他们的父母说,三年中没做过的家务,要用这几个月学会,不然怎么能放心让你们去外地上大学。而她,却可以轻松自在地安排自己的生活,有兴趣时还让父亲教她炒几个拿手菜。

  何新梅的儿子正在复读,她说:我要陪儿子再努力一次

  一年一度的高考,对考生是一个考验,对考生的家长[微博]更是一个考验。家住乌市红山路一小区的何新梅觉得自己上次没有经受住这一重要的考验,所以,得重新来一次。

  2013高考的成绩出来后,何新梅流下了眼泪。她先是怪儿子不争气,后来,又怪起了自己。可是,事已至此,再骂儿子又什么用,怪自己又有什么用呢?

  前夫打来电话,问她怎么办?她恶狠狠地说:“我怎么知道怎么办?”前夫说:“当初你非要带他,你要带就好好带呀,他要高考了,你却去进修了,他能考好才怪呢!”前夫的这番话,让何新梅充满了自责,是呀,如果自己不是在儿子高考前去进修那三个月,也许……

  何新梅是个要强的女性,儿子上高一时,她和丈夫离了婚。虽然当时有人劝她,孩子高考后再离也不迟,但她不想再凑合,在她看来,两个已经无法生活在一起的人硬是为了孩子的高考而装得还很好,太虚假了。她对儿子说了实情,儿子一直沉默着。

  离婚后,何新梅在工作中格外努力,她不想让别人看扁自己,为了让儿子放学后能按时吃上热饭,她专门把母亲从老家接了过来。

  何新梅所在的单位,每年都有一个到内地进修的名额,能去进修的人,都是单位的骨干,只要能去进修就证明有可能得到提升。前些年,何新梅一直盼望着这个机会能落到自己头上,可是,直到儿子上了高三,她才接到通知。她当时犹豫不决:去,还是不去?去吧,儿子高考在际,心里放不下。不去吧,错过这次机会,以后就别想了。

  她和母亲商量之后,又和儿子商量。儿子倒是通情达理,他说:“你别为了我耽误了自己,我的未来还长着呢,你这次不去,以后还有机会吗?”

  权衡再三,何新梅决定去进修。三个月的学习过程中,她人在内地,心里却时时牵挂着儿子的学习,她常常打电话给儿子,问这问那。儿子在电话里总是给她报告好消息,而自己的母亲,也不给她说实话。

  直到她进修回来,才知道儿子已经从进度快的班级掉到了进度慢的班级,当时,她那个气呀,抓过儿子狠狠打了他两个耳光,可儿子却一脸漠然,无所谓地说:“打完了没有?打完了我要学习去了。”

  那之后,她和儿子处在一种僵持状态中,儿子每天还在上课学习,可是,她知道,他的心已经不在学习上了。没办法,她只好打电话给前夫,让他说说儿子。前夫把儿子带出去,回来时,儿子穿着一身新衣服,骄傲地说:“这是我爸给我买的。”

  何新梅知道,前夫的办法就是哄,他以为把儿子哄高兴了,什么事都好办了。而正是这种哄,让儿子对她的教育方式不屑一顾。

  那时,离高考只剩下三个月了,她找到儿子的班主任,说想给他请家教,班主任说你想请就请吧,但成效不会太大,他落下的功课太多了。明知道成效不会太大,何新梅还是给儿子请了家教,数学家教是名大学生,他只教了一次就打起了退堂鼓,他说:“阿姨,他的底子太差了,我教不了。”何新梅急了,又四处给儿子请家教。

  高考成绩出来后,何新梅只能暗暗落泪,儿子也一脸气馁。考虑再三后,她找儿子谈了一次话,她语重心长地说:“儿子,我们重来一次,这次妈妈陪着你,我们一起走过这个过程。”儿子起初坚决不愿意重读,何新梅就天天给他做工作,最后,他终于同意重读。

  现在,何新梅尽量放弃出差,抽时间在家陪儿子,有时,儿子去上家教,她就陪他一起去。

  这几个月,晚上的应酬她基本都推掉了,她说:“我已经是人到中年,也不指望什么了,只要把本职工作做好就行了。儿子的人生才刚刚开始,我要陪儿子重新走一遍高考之路。”

  何新梅相信,只要他们共同努力了,结果一定不会差。 亚心网讯(记者陈颖报道)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