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生家长呼吁让孩子“简单生活”

2013年11月24日15:16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实习记者 张 贺)  目前,北京市各中学高三期中考[微博]试基本结束。面对孩子的成绩单,很多家长[微博]产生高考[微博]临近的紧迫感,在孩子的生活和学习上更花精力。对于家长的这种无意识施压现象,北京市八一中学副校长王华蓓在期中考试后家长会上呼吁:为了给孩子一个美好的、不一样的高三,请让孩子“简单生活”。

  简单生活,即家长不要因孩子正在读高三,就过于强化各方面保障;考生要明确这是自己需要特别努力的一年,尽量排除外界干扰,以平常心度过高三。

  王华蓓表示“很多高三生家长过度操心孩子的饮食和课程安排。就考生饮食来说,常常是孩子要什么家长给什么,这种做法不可取。在保障营养搭配的前提下,尽量少让孩子吃外卖,不要总让孩子用饮料解渴,这才是最安全健康的饮食安排。”

  就课程安排来说,家长要考虑孩子的实际情况,理性选择课外辅导。通常情况下,课外教师不如孩子在学校的任课教师更了解孩子学习状况,所以家长要相信任课教师。与其为孩子安排大量课外辅导,耗费孩子精力,不如和任课教师多交流与沟通,看看如何帮孩子查缺补漏,更有效地利用时间,而不是盲目选择全科课外辅导。家长对物质保障和课程灌输适度“放手”,才会为孩子营造一个简单和谐的学习氛围,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孩子的紧张感和焦灼感,这也是对孩子的一种理解和支持。

  就考生心态调整来说,家长要引导孩子暂时放下与考试无关的追求,比如对衣着外貌的重视、对偶像明星的追捧,以简单、澄澈的心境备战高考。简单融洽的人际关系,特别是家庭关系和朋友关系,是考生心无杂念、安心学习的有力保障。

  只要考生、家长、老师明确自己的责任,考生安心备考、家长做好保障、老师正确引导,就会形成巨大的合力,助力考生更好地备战高考。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