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发布高校国际化水平排行榜

2013年11月26日06:5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实习生杨瑞 记者王鑫昕)西南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近日发布了教育部直属高校国际化水平排行榜。这是国内研究机构首次发布关于高校国际化水平评估的排行。

  榜单显示,国际化水平最高的10所高校分别是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北京大学[微博]、复旦大学[微博]、浙江大学[微博]、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同济大学[微博]、南京大学[微博]、厦门大学[微博]、北京师范大学[微博]、中国人民大学[微博]

  此外,来华留学[微博]生、教师国际交流、中外合作办学、科研合作与交流文化传播交流、国际显示度6个分榜的榜首分别是北京语言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北京大学。

  其中,来华留学生排行榜中,北京语言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排名靠前。西南交通大学高教研究所的负责人表示,这说明中国的语言和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到国际的关注。

  该排行榜是西南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简称高教研究所)历时近3年、修改10余稿的学术研究成果,网罗了教育部直属的75所高等院校。

  西南交通大学高教研究所所长闫月勤说,排行榜参考了国内外的评价指标,设立了10个一级评价指标,和33个二级指标组成,所有的数据均来自教育部和各直属高校的公开信息。

  一级指标中除了国内公认的高校国际化水平评价标准如国际化理念、学生国际交流、教师国际交流、教学国际化、中外合作办学、科研国际交流与合作等,还增设了文化传播交流、校园国际化以及国际显示度3个新指标。这是该排行榜的特色之一。

  由于首次发布,该排行榜的10项一级指标中,国际化理念、教学国际化、校园国际化三项指标数据并不充分,涉及高校也仅限教育部直属的75所。

  接下来,西南交通大学高教研究所会进一步收集数据,开展调研,将于明年发布完整数据的教育部直属高校国际化排行榜。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