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就处长被查:绝不能让自招变成“自主寻租”

2013年11月29日07: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人民大学[微博]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目前因涉嫌违法违纪正接受调查。据透露,蔡荣生被抓的原因是在自主招生中出现腐败。(11月28日《京华时报》)

  招生腐败并非新鲜事,但蔡荣生涉腐案尤其让人震惊和痛心,不仅因为涉案金额可能很大,更因为问题出在堂堂名牌高校,出在自主招生环节。众所周知,高考[微博]“唯分数论”弊端多多,为了纠正应试教育之偏、结出素质教育之果,我国逐步在各高校推行自主招生制度,这无疑是高考改革的正确方向,人们对此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但蔡荣生涉腐案表明,在某些高校,自主招生居然变成腐败的通道,变成权力寻租的工具,变成一些有钱、有权、有关系者子女上名牌大学的捷径。当“拼爹”游戏肆意上演,当招生名额异化为商品,教育公平被踩在脚下,大学精神被无情玷污,这怎不让人痛心疾首。

  任何腐败的实质都是权力滥用,都是权力不受约束的恶果,招生腐败也不例外。自主招生制度使得高校有权对一些考生降分录取,此外,保送制度、加分制度以及机动招生名额,使得高校招生拥有很大的自由裁量权,校领导以及负责招生的部门和个人因此拥有巨大的暗箱操作空间。绝对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不受约束的权力必然难以抑制寻租的冲动。张可云教授两年多前就预言人大的自主招生“肯定会出问题”,想必正是看到了招生权力不受约束所暗藏的风险,可惜,他的忠告被当做耳旁风。甚至于,早在2010年网上就出现大量举报蔡荣生的材料,指其利用自主招生收受贿赂,但举报石沉大海,直到3年后蔡荣生东窗事发。

  这从侧面表明,人大校方对自主招生的管理漫不经心,对招生腐败是何等麻痹大意,蔡荣生固然要为其行为付出代价,但应该为此担责的显然不只是他一个人。值得一提的是,张可云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人大的一名权威人士告诉他,有人事先向蔡荣生“通风报信”,致使蔡荣生准备潜逃国外,后在深圳海关被抓。这一说法是否属实,当然要查个水落石出,在反腐败上,我们从来不惮于“拔出萝卜带出泥”。

  蔡荣生涉腐案并不能否定自主招生制度,但它无疑为各高校自主招生敲响了警钟。遏制招生腐败别无他途,唯有约束招生权力。一方面,不管是自主招生还是机动招生名额分配抑或保送生录取,不能由校领导说了算,更不能由招生部门说了算,而应成立专业的招生委员会,由大家共同说了算,以权力的制衡形成对招生权力的制约;另一方面,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高校招生名额是公共资源,怎样使用和分配应接受本校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监督,名额分配要公开,招生过程要公开,招生结果要公开。自主招生绝不意味着“自由招生”,决不能让自主招生变成腐败的通道,唯有堵住制度漏洞,自主招生才能担当起高考改革的重任。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