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招生处原处长在多家公司担任独立董事

2013年11月29日08:05  京华时报 微博   

  “中国人民大学[微博]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被查”一事又有新进展。昨天,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称,教育部要求人民大学配合有关部门认真核查,如确有问题将依法依规查处。

  □教育部回应

  须认真配合依法规严查

  昨天,教育部召开高等学校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称首批核准了中国人民大学、东南大学[微博]、东华大学[微博]、上海外国语大学[微博]、武汉理工大学[微博]和华中师范大学[微博]等6所高校的章程。

  针对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接受调查一事,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确实正在接受调查,教育部要求人民大学配合有关部门认真进行核查。如果确实有问题,依法依规查处。

  续梅强调,教育部对高校反腐高度重视、态度坚决、旗帜鲜明。对于高校自主招生,教育部有明确规定,就是要阳光招生、公开公示,确保公平公正。这是高校自主招生的前提,哪个学校出现问题都将严肃查处。

  >>花絮

  人大到场领导会中提前离场

  昨天,作为教育部首批核准高校章程的学校之一,正处于风口浪尖上的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王利明也出现在发布会现场,很多记者准备追问人大对招生处原处长被调查的进一步发展。

  然而,在回答了几个常规问题,坐在主席台中央的他便悄悄起身,悄然提前离场,这在教育部历次新闻发布会上,是很少出现的事情。

  □专家说

  正是因为自主,赋予了高校一定的招生权利,一些招生部门的工作人员把这种自主权沦为以权谋私的工具。

  所有的招生标准、程序、结果等都向社会公开,考生的利益相关者如同学、老师、父母,以及社会公众,都可以进行监督,从中发现违规甚至违法的行为。

  在制度设计上,招生主管部门的人员应实行轮换制,4到5年甚至3到4年就应该轮换,不应让他在这个岗位上工作太长时间。

  ——北京大学[微博]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庄德水教授

  □蔡荣生其人

  男,1965年4月出生,吉林长春人。

  1987年清华[微博]大学[微博]本科毕业;1992年人民大学硕士毕业;2002年人民大学博士毕业。

  今年人大开学时,蔡荣生和人大党委书记靳诺一起看望新生,并陪同到国防生平台了解情况。当时的蔡荣生,身穿灰色中山装,留着平头,非常精神干练。

  工作经历

  1987年至1989年长春一汽集团工作;1992年至2003年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工作;在任招生就业处处长之前,曾任学生处处长、党委武装部部长。

  人大招生处原处长

  曾经负责人民大学多种招生制度的“把关人”。

  曾获表彰

  2012年7月,获评“全国就业先进工作者”。

  多家公司独立董事

  据报道,其很早就涉足资本市场。公开资料显示,其在黑龙江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担任独立董事。

  学生评价 “听说很多时候都要通过蔡一支笔才能办事”

  同事评价 “说话非常有条理、气场很强大,私下吃饭时人也很豪爽,很乐于交友”记者张晓鸽郭莹李显峰实习记者陈奕凯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