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艺术院校不能变成赚钱工厂

2013年12月01日11:01  北京青年报    

  刘小东:“改革开放以后,媒体对美术界的兴奋点最早是谁对社会有反抗意识、先锋意识。今天是对谁的画儿卖得最贵,其他兴趣全部没有。”

  尹吉男:“把一个学生培养成在艺术系统中的赚钱高手,是非常可怕的。这样一种思路,美育不仅代替不了宗教,连超越现实的可能性都没有,这是非常可悲的。”

  “CAFA教师——中央美术学院[微博]教师创作特展”刚刚在该院美术馆拉开帷幕。此次展览集中展出了290余位教师近300件(组)入选作品,几乎涵盖了现在所有学科,包括国画、书法、篆刻、油画、版画、雕塑、影像、装置、数码多媒体、交互设计、平面设计、产品设计、首饰设计、时装设计、动画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等。据悉,此次展览是美院近年来首次举办的全面展示教师创作成果的学术展览,参展教师数量、展览规模都是空前的。

  这次特展是中央美术学院教师学术思考、艺术创作的一次生动呈现。然而展览引人关注的另外一个事实是,近年来艺术已经与“市场”牢牢地挂钩。在火热进行的秋拍中,中国当代艺术已经创下过亿的纪录,更不要说早先有中央美院身份的艺术家们屡屡带来中国艺术界价格的神话,这引发人们试图从这些新贵艺术家的母校里寻根溯源,挖掘天价背后的秘密。

  在展览开幕同时举办的交流会上,与会媒体果然向在座的大腕们发问:如今艺术市场一片红火,天价纪录屡屡刷新,对美院师生的创作,或者对整个中国艺术圈创作的方向有没有影响或者导向性的作用?对此,著名艺术家刘小东的回答可以代表大部分参展艺术家的看法。他首先调侃传媒真实的现状:“改革开放以后,媒体对美术界的兴奋点最早是谁对社会有反抗意识、先锋意识。今天是对谁的画儿卖得最贵,其他兴趣全没有。”之后,他表示,“作为艺术的实践者,我好像看不出来有什么影响。对学生来讲,也许会有影响,可能对考生家长[微博]的影响更大。哇,一件作品卖了一个多亿,孩子还不学艺术啊?艺术学生越来越多,可能跟这个有关。一旦进入学校了,他们会有另一个视野。也就是说,我们所谓艺术的理想,所谓学术上的理想如果达不到的话,多少金钱都弥补不了他这方面的空虚。”

  早在中央美院的初创时期,蔡元培先生就提出“以美育代宗教”的教学宗旨。然而今天,社会形态已经发展成美育、宗教各走各的路,这不免令美院传统的继承者感慨和担忧。美院教授、著名美术史家尹吉男先生认为,艺术最大的意义,是在于它对一个现实世界的超越。“艺术一旦被商业绑架之后,就变得没有想象力了,没有可能性了,没有挑战性了,甚至没有批判性,那个时候我们会感到窒息。”他同时一针见血地指出当前艺术教育的畸形:“把一个学生培养成在艺术系统中的赚钱高手,是非常可怕的。这样一种思路,美育不仅代替不了宗教,连超越现实的可能性都没有,这是非常可悲的。全世界的一流美院都是要培养这种超越能力、想象力。一旦艺术院校变成另外一种赚钱工厂、另外一种赚钱企业,那将是艺术的终结。”(记者 王岩)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