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就业:医药单位扎堆儿揽才

2013年12月04日11:10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许 卉   通讯员   田 芳

  上周,84家北京市医院和医药公司在毕业生就业之家集中招聘。记者在现场发现,临床医学、护理学、医学检验等岗位的需求量最大。除三甲医院人气高外,来自通州、顺义、平谷等区县的医院也成为求职新热点。

  医师、护理人员

  缺口大

  在多家医院的招聘中,心内科、产科、外科、口腔科等科室的医师都是紧缺岗位。

  一家三甲医院招聘36名医师,招聘会刚开始半小时就收到了30多份简历。招聘负责人表示:“我们的空缺岗位比较多,准备从应届生里多招几位做人才储备。我们选人,一看学历、专业,二看实践经历,三看工作意向。刚才收到的简历中,感觉有几个毕业生还不错,应该能完成这次招聘任务。”

  从现场招聘情况来看,除医师缺口大外,护理岗位则在招聘数量上最多,平均每家医院招聘10至20人。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结果显示,许多国家面临护理人才紧缺的局面。目前,我国护士总数约为130.78万人,医生总数约为209.97万人。按卫生部最低医护配置,护士数量缺口近300万人。

  医院展位挤不动

  公司招聘回应少

  当天的会场里出现了“冷热不均”的现象。北京积水潭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等医疗单位的展位前排起了二三十人的长队,而几家医药公司的招聘人员却很清闲。

  肿瘤专业毕业生孙忠一边排队,一边在参会指南上画记号。她说:“还是想试试名气大、规模也大的医院,毕竟机会更多嘛。”另一名排队向三甲医院递简历的毕业生告诉记者,首选是去医院工作,也会试试几家医院的对口岗位,现在还不会考虑医药公司。

  麦可思机构新近发布的对国内医学类专业本科毕业生的调查数据显示,国内临床医学、护理类专业的本科生毕业后,超过八成从事医护类职业。在学医且从医的本科毕业生中,有87%的人在工作3年后仍然在医院从事医护类职业,工作稳定性较高。工作3年后,这些年轻医生的平均月工资为4687元,比毕业半年后(1857元)上涨2830元,比其他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在毕业3年后平均月工资涨幅比例(126%)高26个百分点。

  就近工作成首选

  区县医院有人缘

  “你住良乡?那更好啦。我们会电话通知你的。”房山区良乡医院招聘人员收下一名女生的简历,笑着说:“我们现在有近60个岗位缺口为应届生提供机会,欢迎家住房山的毕业生来我们医院工作。”

  对医护岗位来说,工资待遇依资历递增不是应聘者最关注的,离家远近、上升空间和补贴福利才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随着本市医疗条件的不断完善,远郊区县的医疗单位在硬件、软件上也在提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才加入。由于想“就近上班”,当天记者遇到的几名家住郊区的毕业生都把简历递到了所在区的医院。顺义一家医院的招聘人员说:“我们给人才提供的发展平台不比大医院差。当然,整体素质可能还有不小的差距,但就职工个人而言,我觉得也是一个快速成长的机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