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自主招生面试考“单独二孩”(图)

2013年12月16日09:59  京华时报 微博   
考生分组进行体质测试。京华时报记者徐晓帆摄考生分组进行体质测试。京华时报记者徐晓帆摄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晓鸽)昨天,清华[微博]大学[微博]举行保送生和自主招生“新百年领军计划”面试。来自全国几百所中学的学生来到清华园参加测试。在“领军计划”面试中,“单独二孩”“如何完善放假时间表”等时政热点成为面试题目。

  因保送生制度调整,往年全国约7000名考生具备保送资格,但明年起只有260人左右。昨天参加清华大学保送生测试的多数为全国具备保送资格的16所外国语中学的外语类保送生。记者在现场发现,相比往年,前来参加保送生面试的数量明显减少。

  此次报名参加清华大学保送生测试的有100多人,但教育部“阳光高考[微博]”平台的资料显示,清华2013年拟录取的保送生就有650人。清华招办负责人透露,腾出的名额将用于统招计划和自主招生计划指标。

  >>考题

  “节假日安排”成考题

  昨天参加“领军计划”面试的考生约400人。有多位考生透露,在上午面试中,“如何理解现有的‘放假时间表’,该怎样完善”“如何理解‘单独二孩’政策”“怎样做到社会公平”等社会热点进入考题。

  一位来自西安的男生表示,自己是理科生,但平时比较关注新闻,回答起来并不觉得难。面对“如何安排节日放假”的问题,他认为应该更多征求民意,将如何放假的决定权下放给大家。

  有家长[微博]表示,明年的节假日放假方案公布不久,如今就成为考题,确实贴近现实热点,“但确实无从下手准备,只能让孩子多看新闻,了解时事热点。”

  清华大学副校长袁驷告诉记者,题目是学校的专家组出的,加入更多时事内容,能考查出学生的真实水平,让大家没法准备。

  保送生面试也涉及时事话题,题目包括“对高考改革的看法”“谈谈中国面临的3个挑战”“对‘君子不器’的理解”等。

  >>变化

  体质测试“女子胜男”

  获“领军计划”认定的学生将享受高考总分最高降60分录取(特优学生可享受最高降至一本线的录取优惠),以及最高加30分选专业的优惠政策。

  2011年,清华大学在自主招生复试中增加体质测试。今年“领军计划”考生也需参加校方组织的综合面试及体质测试。测试采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进行评价和统计,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立定跳远、台阶测试和坐位体前屈。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介绍,“表现特别突出者,体测成绩优秀者加10分、良好者加5分。”

  根据昨天傍晚清华大学统计出的数据,本次参加体测的406人中男生239人、女生167人,成绩优秀者占1.2%,有5人;成绩良好者占34%,有138人;不合格者占29%,有118人。

  清华大学体育部副主任刘静民分析,结果比往年自主招生整体成绩要好,以前良好以上者不到20%,这次超过30%。这说明大家越来越重视体育锻炼。刘静民透露,此次体测中女生比男生成绩高,女生平均分是74分,男生只有64分。从测试项目来看,考生们在立定跳远中表现最差,男生、女生平均分都不及格。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