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自主招生体质测试 三成学生体测不合格

2013年12月17日14:36  重庆商报 微博   

  15日,清华[微博]大学[微博]自主招生“领军计划”考生先面试,再体质测试,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名优秀高三学生在清华大学度过了紧张的一天。按照往年惯例,清华将根据体测的总体成绩,择优给予部分考生额外的5至10分加分。但体质测试的初步结果显示,近三成学生体测成绩不合格。

  出现这样的结果,其实并不令人意外-体育,本是学生全面发展的方向之一,育人的重要载体,但在不少中学,甚至是大学,却成了可有可无的“配角”-在书包越来越重的同时,中小学生的锻炼时间也越来越少。关于学生体质持续下降的个例新闻报道与冰冷统计数字,更是不断加剧着人们对于年轻一代的担忧。

  2010年开学季,青岛某大学新生军训第一天,3小时有20多人晕倒或申请休息;扬州市某校新生军训刚开营,仅仅一个半小时,就有40多个学生因为受不了高温败下阵来。而在长沙举行的第五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启动仪式上,有孩子绕着标准田径场行进一周,立正站立参加完简短的开场仪式后,一解散就东倒西歪地瘫倒在地,气喘不已。

  据2011年9月14日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四年级和初二的校园体育课及体育活动不足率分别高达56.5%、76%;而另一项调查显示,只有22%的小学、初中和13%的高中能够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此外,2010年年初的一组国民体质报告则表明,较之2000年,我国青少年的国民体质再次下降,其中肥胖率增长近50%。

  学生体质下降,很多人将矛头直指学校。但校方也有苦衷,在现行的教育评价体系中,不仅学校需要考虑升学率,家长[微博]也不希望孩子把时间“浪费”在与学习无关的体育活动中。更何况,有一些学校本身就不具备相应的体育教学环境,为安全计,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譬如许多中小学都纷纷放弃了铁饼、标枪、吊环、双杠、长跑等有危险性的传统体育项目。

  而从学生的角度来讲,现在的孩子更喜欢上网这种静态的、相对比较懒的生活方式,体育锻炼积极性差,对“危险项目”心存畏惧。这背后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年代,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家长包办“劳动”早就成为大多数家庭的缩影。再加上学习任务确实繁重,压力过大,没有足够的时间,体育锻炼自然难逃被搁置的命运。

  然而,体育从来就不从属于考试成绩,也不只是增强体质的方法,而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健全人格的重要途径,往大了说,还有教育、政治、经济等功能。如果家长、学校和社会希望孩子们具备竞争意识、协作精神和公平观念,有勇气、有担当、有团队精神,就应该让他们在运动场上自由奔跑,尽情享受体育带来的健康与乐趣。

  事实上,在不少发达国家,不仅将中小学体育课摆在重要的位置上,而且运动场是重要的社交场合。比如法国教育部的有关文件中明确规定,高中生考大学,体育是其中的一门主科,必须经过考试才能升入大学。在高考[微博]的200分总分中,体育成绩以20分计入总分,占了10%。而美国人最重要的社交场所,一个是酒吧,另一个就是运动场。

  如何扭转年轻人体质下滑的尴尬局面,显然不是一个可以轻松给出答案的问题,但却是当前全社会必须完成好的重要命题。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