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高校自主招生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2013年12月18日07:45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12月17日电(记者 庞书纬)近期,新一轮高校自主招生正在报名当中,然而不久前媒体报道的中国人民大学[微博]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涉嫌违法违纪案,却让不少考生和家长[微博]对高校招生的公平性产生质疑。

  原本旨在促进人才选拔方式多元化的高校自主招生,缘何能成为个别“蛀虫”眼中的“摇钱树”?

  据记者了解,在有的高校的自主招生中,信息并未真正做到公开、透明。所谓“公示”,其内容只包括考生姓名、性别、考号、科类等,而公众最关心的笔试、面试成绩反而不在公示之列。再加上中学教育与高等教育之间多年来形成的脱节,公众想要对自主招生的全过程进行监督难上加难。

  更为严重的是,由于缺乏独立的监督部门和完善的监管机制,即使个别“关系户”被人“盯上”,只要没有引起公众的大规模“围观”,高校的招生部门也自有其“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功夫,最终让公众的关切成为“断头新闻”。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在记者看来,清除高校里的“蛀虫”,除重拳出击外,更应进一步完善高校招生制度。

  平心而论,自主招生作为扩大高等学校招生自主权、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为社会选拔了大批具有创新意识的青年才俊。然而,善政需要善行,高校在越来越多地拥有招生自主权的同时,更应主动地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