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公布2014年自主招生章程 22日起报名

2013年12月23日10:10  新浪教育 微博   

  新浪教育[微博]讯 12月22日,上海交大正式发布2014年自主招生章程。上海交大招生办[微博]表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上海交大2014年自主招生实施多位一体选拔、多元选才录取、多次机会申请、多类渠道报名、多种机制监督,为各类考生提供多种选拔模式,在公平、公正、公开的环境下,让考生有更多机会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微博]深造。

  多位一体选拔  多元选才录取

  12月22日,上海交大2014年自主招生简章公布,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自强计划、致远计划、科技创新潜质等各方案面对不同类型考生,依据考生的学业水平考试、高中阶段成绩、课外学习及获奖情况、综合素质评价以及我校组织的学科特长能力测试和面试等情况,进行综合审核评价,自主选拔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

  交大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和试验方案面向品质优秀、社会责任感强、素质全面且具有创新潜质的或具备学科特长潜能的考生。自强计划面向长期学习、生活在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或民族地区,自强不息、德才兼备的学生,农村户籍考生优先。致远计划面向希望成为具有创新精神、全球视野的国际化领袖人才的学生。科技创新潜质人才选拔面向具有突出科创潜质的优秀学生。

  报名考生可从12月22日起,进入上海交大招生网http://zsb.sjtu.edu.cn报名,截止时间为2014年1月2日9时。

  多次机会申请  多类渠道报名

  上海交大2014年招生政策充分考虑了各类考生群体的特色,旨在让考生们能根据自己的特长找到合适的定位、理性选择报考类别,并在分类选拔中展现自己的优势,且多重身份可以兼具。未通过致远计划和科技创新潜质计划选拔的考生依然可继续参加交大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

  中学校长推荐、中学推荐和学生自荐都有可能获得参加自主招生选拔的机会。交大委托部分中学校长,根据考生的学业水平考试、高中阶段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等情况,直接推荐品质优秀、社会责任感强、素质全面且具有创新潜质的或具备突出学科特长潜能的优异学生参加“致远计划”选拔。并在校园显著位置对本校推荐情况进行公示,接受各方监督,做到信息公开和程序透明。

  有志报考交大、品质优秀、志向远大、社会责任感强、具有创新潜质、具备突出学科特长潜能或全面发展素质的优秀高中毕业生,经本人申请后,可由所在中学推荐参加交大自主招生选拔。

  凡符合高考[微博]报名资格、具有突出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素质全面的高中毕业生,无中学推荐的,亦可自己向交大提出申请。交大审核考生资料后,对符合学校自身培养目标和要求的考生,将给予参加自主招生选拔的资格。

  报考上海交大考生  AAA测试考察科目不变

  为了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按照有利于科学选拔人才、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公平的原则进行人才选拔模式的探索,为考生提供便利的服务,减轻考生备考负担,依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的有关规定,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博]、西安交通大学[微博]、南京大学[微博]、浙江大学[微博]、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六所高校2014年继续举行“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简称“AAA测试”)。考生可报考六所高校中的任意两所高校。高校将在收到材料后,组织专家独立评审,并初定于2014年1月12日前后在报名系统中公布初审结果。考生只要获得一所高校的初审通过就有资格参加AAA测试,但测试的结果只对给予该生初审通过的高校有效。

  本着高校自主选拔主要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的目标,2014年AAA测试主要考察考生的学科专业基础,由六校统一组织命题。考试科目不变,每门科目考试时间均为90分钟。

  2014年AAA测试拟定于2014年3月1日上午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考点同时举行,考生可以在报名时自由选择一个考点参加考试。

  多种机制监督  将“阳光招生”进行到底

  上海交大积极探索建立符合高校自身培养目标和要求的创新人才选拔标准,完善高考、试点高校考核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等多位一体的高校人才选拔综合评价体系,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人才,推动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招考分离的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积极引导素质教育深入实施。

  近日,教育部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高校招生政策、招生资格、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录取程序、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录取新生复查结果“十公开”。2014年招生工作中上海交大承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要求高校招生的十项规定,始终秉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继续做好各项信息公开工作,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将“阳光招生”进行到底,让更多考生在公平、公正、公开的环境下,有更多机会进入上海交通大学深造。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