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将成寒门学子入名校佳径

2013年12月24日10:15  三湘都市报    

  随着三大自主招生联盟同时公布自主招生联考方案,2014年高校自主招生大幕已经拉启。而明年也是国家保送生政策改革的第一年,原可保送各名牌大学的学科奥赛省级一等奖获得者,失去了保送大学资格。这些有学科特长的学生将参加自主招生测试,争抢录取名额,使得竞争更加激烈。

  12月22日,本报特邀专家解析明年自主招生三大特点。

  保送政策收紧 竞争加剧

  2014年高考[微博]实施新的保送生政策,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奥赛决赛一等奖并被中国科协遴选为参加国际(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赛国家队集训的学生,才有资格保送上大学,其余种类的各种竞赛获奖者不再具备保送生资格。以清华[微博]大学[微博]为例,按照将实行的保送生政策,从全国来讲,2014年有保送资格的学生为260人左右,与以往的六七千人相比大幅减少(除外语类保送生)。

  从各大高校公布的自主招生方案看,竞赛获奖也成了不少高校报名条件之一。“失去保送资格的奥赛获奖学生,会有很大一部分加入高校自主招生大军。加上随着高校自主招生的范围扩大和社会对自主招生认可度的提高,预计考生之间的竞争也会更激烈。”南雅中学副校长黄汉军表示,考生们因此更要合理定位,不要一窝蜂报考热门学校。

  侧重特长和潜质 面试比重加大

  “教育部指导意见中规定,凡能证明确有某方面特长或潜质的考生,可直接进入学校考核面试环节。”黄汉军表示,近两年,教育部相关文件明确表示,自主招生高校招收的主要对象是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与普通高考的考查目标明显区别开来。

  也就是说,具有明显学科特长的考生容易在自主招生中脱颖而出,并顺利通过初审。各科成绩均衡,却没有突出学科特长的考生并不好过关。而在测试环节中,具有某学科特长的考生更占优势,比如北京林业大学[微博]2014年自主招生简章中写明,面试环节侧重考查学生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

  黄汉军介绍,近几年自主招生的发展趋势是笔试比重逐渐减少,面试比重加大,笔试科目原则上一门,不超过两门。中南大学[微博]2014年自主招生简章中,明确表示其自主选拔的考核方式为面试,不设笔试,面试考核内容为考生的学科专长、综合素质和创新潜质。

  最大亮点 农村考生将获较多优惠

  2014年,越来越多的高校在自主招生政策中设立了专项计划,面向特定地区、特定中学招收符合条件的农村户籍考生。

  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微博]、上海交通大学[微博]、西安交通大学[微博]、浙江大学[微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博]六所大学2014年共同实施自主选拔“自强计划”。主要面向832个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及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的中学,以及全国所有的乡镇农村中学招生。 北京大学[微博]明确规定,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中农村户籍考生的比例不低于20%。

  此外,复旦大学[微博]2014年“腾飞计划”、北京师范大学[微博]2014年“师表计划”、北京林业大学2014年“树人计划”等都是面向中西部农村地区、边远地区、贫困地区招收农村考生。“偏远地区的农村考生可以特别留意这类的专项计划,自主招生是寒门学子进入名校的有效途径。”黄汉军表示。(记者:贺卫玲)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