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实名推荐制复试结束 考生称考题太广泛

2013年12月24日10:22  中国吉林网    

  12月21日、22日,长春市十一高中的考生宋一民、唐博赴北京参加了北京大学[微博]2014年自主招生“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复试。整个复试仍分为学科基础面试、综合面试及体质测试。

  据了解,长春市共有9名高中生获得了北大这次自主招生复试的资格。考生们普遍反映,考题内容广泛,无从准备,主要考查的是一个人的综合素质。

  考官观察考生的综合素质

  21日13时,唐博走入北京大学文史楼参加了基础面试和综合面试。经过分组后,唐博和其他考生先在一间大教室中准备基础面试,试题包括两道数学题和物理题思考,旁边有草稿纸可供演算。两道题共1个小时的思考时间,然后唐博进入考场,与考官一对一交流。

  “每组的考题都不太一样,我拿到的数学题考的是空间想象力,一进考场,教授就开始用手机计时,只能跟教授交流15分钟。”唐博说,北大的教授考官们都挺和蔼,所以面试时没那么紧张。用面试题来考查考生对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唐博觉得形式很灵活,而且教授们从中会观察到考生的思考、交流、应变、理解能力。

  考题开放性强还超“范围”

  这次的物理考题,对唐博触动很大。唐博回忆说,考题是这样的:坐车时车窗开着,有一辆车急速而过,你有没有异样感觉?如果感觉到异样,物理学成因是什么?

  “这是个特别开放的考题,涵盖的知识点很多,而且还涉及到了一个重要的知识点,是多普勒效应,超出高考[微博]范围,我不掌握。”唐博说,南方搞竞赛的考生学过多普勒效应这个知识点。

  考试时,唐博只用自己掌握的知识点解释了这一物理现象,于是,教授就不断往多普勒效应上引导唐博。“面试的过程中,教授总是在不断地引导我,开阔我的思路。”唐博笑着说,可能自己没有答上多普勒效应,所以教授给她讲了一些人生哲理,告诉她要多看书,热爱物理就是热爱生活,做一件事要尽量做圆满。

  考官提问都是“引导式”

  宋一民对教授“引导式”的提问印象也比较深。宋一民的物理考题是一颗恒星以核聚变的方式稳恒存在,需要建立一个模型,在核燃料燃尽前,恒星稳恒。“这是一道物理建模题,很难,超范围,拿到题时没有什么想法,但是考试时,在教授的不断引导下,我逐渐有了答题的方向,其实也是在考察我的学习能力。”

  这次复试的综合面试,考生要阐述对材料观点的看法,并回答考官关于个人专业意愿、兴趣爱好、未来规划方面的问题,耗时10分钟以内。给宋一民的材料是:有的学者说“国不以利为利,国不以义为利”,宋一民说,自己从两个角度辩证的回答了这个问题,主要考查的是考生对综合知识的掌握程度,认知方法和认知深度。

  体质测试考查学生握力

  北大体质测试还考查了学生的握力,此外,还有身高体重、肺活量、台阶测试、立定跳远等项目。

  “我手没什么劲儿,握力是三十三点多。”唐博说,参加考试的女生一般握力都很一般。

  对于宋一民来说,“台阶测试”很新颖,以前在体育课和体育考试中都没有尝试过。“男生要站在40厘米左右高的台阶上跟着音乐的节拍走,然后测心率,考查的是考生的耐力和体能。”宋一民说,他平时为了让学习有“体力”,所以比较重视体能锻炼,经常是在放学或者下课后,在学校操场跑圈。

  在考试前的等候时间里,考生们还一起看了北大学生自己拍的校园电影《光与影的交响曲》。“是一部音乐剧,展示的是北大学生生活的校园片段,寓意比较深,不太好懂。”宋一民说。

  据了解,北京大学2014年自主招生“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复试成绩预计在2014年2月初公布。记者 陈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