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十年教育部再念紧箍咒(图)

2014年01月14日10:18  京华时报 微博   

  年末岁初,高校自主招生走过10个年头。从打破高考[微博]“一考定终身”的破冰之作,到“掐尖儿”、“小高考”的质疑,再到自招试点的元老级高校中国人民大学[微博]宣布暂停自主招生一年。目前,自主招生尚属试点阶段,需在争议中不断调整、完善。

  京华时报记者张晓鸽郭莹

  □事件

  自主招生遭遇信任危机

  去年11月,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被曝因自主招生问题接受纪委调查的消息得到证实。教育部新闻发言人表态要求人民大学配合有关部门认真进行核查,如果确有问题,依法依规查处,同时还强调“对于高校自主招生,教育部有明确规定,就是要阳光招生、公开公示,确保公平公正”。

  虽然目前蔡荣生涉案原因是否与自主招生有关仍未得到公开证实,但是,人大这样一所老牌名校出现问题还是引发了公众对于自主招生的信任危机。随后,人大退出“华约”联盟暂停自主招生一年的消息再度引发热议。对此,人大解释称,此举是学校自主提出,目的是为了进一步规范和改进自主招生工作,文艺特长和体育特长生继续招生。对于是否与“因蔡荣生被查牵扯出的自主招生黑幕”有关,人大并未正面回应。

  然而,作为自主招生十年来第一所暂停自主招生的高校,人大自主招生暂停的消息引发了人们对于自主招生各个环节的关注。一连串的疑问产生了,其他自主招生学校还有没有类似问题?如果5%的自主招生指标都有猫腻,整个高校招生录取体系还能信赖吗?

  教育部部署自招院校自查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也表示,此前,中央巡视组到人大检查工作就发现自主招生存在问题。按照中央巡视组的要求,人民大学需要进行整改。人民大学提出今年的自主招生暂缓一年,将利用这段时间限期整改,未来将视人大整改的实际情况,查看学校进一步的举措是否到位,若没有问题,将恢复招生资格。

  不少专家认为,人大自主招生暂停一年进行整改,变相印证了高校自主招生问题已经到了不得不解决的程度。

  目前,教育部已经部署90所自主招生院校开展全面自查。自查结束后,教育部还将派出工作组进行检查。

  □连锁反应

  艺术特长生也遭遇“寒冬”

  高校通过自主招生提前锁定优质生源,成绩优异或有学科特长的学生通过自主招生提前吃下定心丸。按照现有的规则,特长生需先参加高校自主组织的选拔考试,被选中后与学校签下“预录协议”,便可在高考录取中获得“降分”优惠,一旦高考达到了协议中确定的分数线,学生即被该高校录取。

  然而,在人民大学自主招生问题曝光之后,可以享受降分优惠的艺术特长生也遭遇“寒冬”。记者了解到,今年,包括北京工业大学[微博]、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微博]、北京物资学院和北京联合大学5所市属高校均停招艺术特长生。这5所市属高校的艺术特长生只在北京招生,是许多北京孩子的目标志愿。在去年11月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公布的名单中,这5所市属高校还在可招艺术特长生的行列,但随后却又传出了停招的消息。

  记者从这5所学校的招生办证实,今年五高校确实不再招收艺术特长生。北京市教委高教处也证实,今年北京市属高校全部不招收艺术特长生。据了解,艺术特长生招生项目一般包括音乐类、舞蹈类、戏剧类、书法类等。每年这5所市属高校通过艺术特长生各自招收人数在三四十人之间。虽然各个学校的录取政策不一样,但大体上,只要考生过了本科批次分数线,学校就会录取,而这几所市属高校的提档线都要比本科各批次分数线高出少则一二十分,多则三四十分。

  一位市属高校招办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此次市属高校停招艺术特长生也与今后教育改革的趋势有关。这位负责人透露,“以后几年估计也不会再有这种艺术特长生的降分照顾了,什么时候再放开不好说。”至于原因,她表示“整顿高校自主招生是教育部的精神”,教育部去年下半年在一些省市调研时发现,包括艺术特长生在内的高校自主招生存在对特长生考查不严、考试不透明、降分随意等问题。

  □探因

  评价标准容易引争议

  有资料显示,中纪委曾警示招生是教育腐败重点领域。2008年以来,北京市查处高校腐败案发数上升一倍,近一半案件涉及招生、人事问题。然而,为什么招生容易滋生腐败?自主招生的权力为何不受监督?

  从招生流程上看,高校在自招中基本是采用以“中学推荐为主,个人自荐为辅”的原则,然后,高校会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审核材料,再经过笔试、面试等多个环节,确定预录取名单。自招入选考生在高考录取时是可以享受优惠政策的,但考生的高考成绩须高于其所在省(区市)试点高校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降分优惠基本控制在20至30分左右,最高不超过60分。也就是说,这些学生最终都还要通过高考。

  从程序上看,自主招生是否有操作空间?一位高校招办老师称,目前的自主招生依然存在对考生评价标准单一、不清晰、过分看重分数的情况。“笔试重分数,面试重综合素质,可综合素质的评价标准是什么?很容易引发争议”。

  行政权力可干预招生

  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称,虽然现在这种招生自主权不是充分的,但是全国已经有90所大学拥有自主招生的权力,比如学校给学生多少录取优惠、降多少分录取等,学校是有制度空间的,这个制度空间如果缺乏监督,就很可能在行政管理下滋生腐败。虽然教育部门要求大学自主招生的信息要进行公示,但实际上真正公示的学校不多。加上当前我国高校校长由上级主管部门任命,有行政级别。学校内部行政、教育、学术权力不分,行政权主导教育和学术资源配置,直接介入教育事务和学术事务,就很容易产生这样的招生腐败现象。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也表示,“构建依法治校的现代学校制度已经迫在眉睫”。他说,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不仅自主招生存在领导干部说了算,高校还存在诸如人事任免等重大决策“一言堂”、学校教职员工选举投票“走过场”等各式各样的怪现象。

  熊丙奇介绍,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包括推进行政权力、教育权、学术权分离,学校内部制约行政权力,校长实行公开民选,实行大学理事会治理,大学行政由理事会负责,行政不得干预教育、学术事务,学生也有权利参与办学监督。

  □现状

  招生规模瘦身    

  往年,在“北约”、“华约”、“卓越”三大高校自主招生联盟公布联考方案的同时,各高校报名均已展开,但是彼时却仍有近半数拥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尚未公布其招生简章。从形式上看,自主招生依然在调整自身以适应新的情况。

  在自主选拔录取试点的十年间,其招生规模也经历了多次调整。之前,教育部规定自主选拔录取的人数“原则上占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考生人数较多且生源质量较好的高校可有所扩大”。但是去年12月28日,教育部却发布通知严明自主招生纪律,再次强调各自主招生试点高校要明确笔试、面试等成绩的使用办法,严格控制招生比例,考核合格拟入选考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学校自主选拔录取招生计划数的2倍。

  然而此前,有的试点高校自主招生计划曾从5%升至8%,一些省属院校甚至一度升至10%。在教育部发布新规后,多所高校招办负责人认为,“自主选拔计划缩水已成必然趋势”。

  考试科目精简

  之前,国内各大高校纷纷开展自主招生,各种测试层出不穷,引发社会产生“自主招生考试演变为‘小高考’”的质疑。今年,三大联盟率先对考试科目进行“瘦身”。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