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放寒假 爸妈忙点啥?

2014年01月18日18:43  《北京考试报》    

  高三期末考试陆续结束,考生迎来高三备考阶段最长的假期。孩子放寒假,父母是不是也可以借此撒撒手了呢?其实不然,在此阶段,父母可从以下四方面多加留意。

  期末考后,帮忙查漏

  寒假来临,考生面临一个重要考验,那就是高三期末考试成绩。高三期末考试是对考生第一轮复习成果的重要检验。经过考试的检测,考生可以在寒假进行有针对性的知识补漏。第一轮复习不扎实,会影响考生二轮、三轮复习的效率。所以寒假期间,父母要帮助孩子查漏补缺,让孩子在新学期开始前大体补好知识漏洞,初步构建有机的知识体系。

  东城区教研中心教研员王晓京提醒,考生父母考后要及时和考生的任课老师沟通,与孩子一起分析问题背后的原因,寻求妥善的解决办法,避免把问题带到第二轮复习中。

  高招政策,跟紧变化

  对于考生来说,高考[微博]前要将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投放在文化课的学习上,那么考生父母就要担负起紧跟政策、收集信息的任务。

  北京教育考试院日前发布了《关于调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本科志愿设置的通知》,今年高考本科志愿填报调整为每批次第一志愿为两所平行的学校,第二志愿为3所平行的学校。本科提前批志愿设置不变,仍为两个顺序志愿,每个志愿填报1所学校。每个志愿学校可以填报的专业志愿由5个调整为6个。填报时间与往年一样,仍安排在5月中旬。取得自主选拔、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等特殊类型招生资格认定的考生,要将资格认定高校填报在第一志愿中的第一所学校,方能享受相关特殊类型招生政策。父母要根据政策调整,结合考生意愿,调整考生志愿填报信息的收集。

  另外,按照往年经验,《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北京卷考试说明》也即将发放。考生父母要随时关注《考试说明》发放情况,帮助考生了解高考考查范围和内容,把握考试形式、题型及分值。

  特殊考试,做好后勤

  目前,各高校自主招生、艺术类等特殊类型招生正在有序进行。父母要根据考生报名情况,跟紧高校特殊类型招生考试流程,为孩子顺利备考做好后勤。

  大部分高校自主招生报名已结束。其中“华约”、“北约”、“卓越”三大联盟自主招生资格初审名单结果已经可查,笔试将在3月1日同日举行。考生父母要根据资格初审情况,帮助考生合理选择,认真备考,并提前妥善安排考生笔试期间的交通、饮食、住宿,以免外界因素影响考生发挥。

  今年,“北京五校”自主招生笔试科目有调整,由往年的“学科基础测试”和“能力测试”科目,改为根据专业类别不同要求设置不同的笔试科目。考生若报考相关高校的自主招生,父母要帮忙留意考试变化。

  北京市2014年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已经出炉。参加艺术类专业招生的考生均要分别参加文化课和专业课考试。一些高校的报名或考试安排在寒假期间,父母要提醒孩子不要错失报名机会。

  健康安全,时时关注

  寒假是高三生备考阶段最长的一个假期,而且又恰逢春节,不少考生会在此阶段稍作休息调整。此时,父母要特别注意孩子的健康及安全。

  首先,父母要提醒孩子注意休息,保持正常的作息规律。春节期间,无论大人孩子,都喜欢熬夜、晚睡晚起。但考生备考期间需要保持充沛的精力和健康的状态,长期晚睡晚起会严重影响精神状态,让考生开学后难以快速集中精神、进入备考状态。

  其次,寒假期间的北方天气干燥寒冷,呼吸道疾病或流行性感冒多发。父母要关注天气变化,提醒孩子及时添减衣物;注意为孩子均衡搭配饮食,不要顿顿大鱼大肉,要为孩子多准备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和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孩子若有感冒征兆,可适当补充维生素C。父母还要提醒孩子多饮水。

  最后,春节期间有的孩子会结伴滑冰,或是放放鞭炮。父母要提醒孩子不要滑野冰或是随意燃放烟花爆竹,要去正规滑冰场滑冰或者合法燃放爆竹,并要注意安全,避免发生意外。北京考试报实习记者  张 贺

 

分享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