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考英语将实行一年两考 成绩取最高分

2014年01月28日11:09  扬子晚报    

  江苏已经确定英语将“一年两考”

  教育部“新高考[微博]改革方案”基本形成,可能是“语数外+3门学测”

万惠娟 制图万惠娟 制图

  教育部日前在其官方网站发布2014年工作要点,明确将出台全国考[微博]试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和相关配套实施意见。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逐步推行普通校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制度;启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等。记者昨日从有关渠道获悉,对于大家最为关心的国家高考改革方案教育部已基本形成,不久将正式公布。而昨天在江苏省教育工作会上,省教育厅沈健厅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新高考方案将从今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实施,目前江苏已确定英语“一年两考”,其他学科也会探索一年多考。

  扬子晚报记者 王璟 蔡蕴琦 张琳

  图解新高考“最可能方案”

  一、模式

  最有可能是“1+2+3”模式

  英语+语文和数学+3门学科的学业水平测试

  二、总分

  两种计分方式可能性比较大

  1 语文200分、数学200分、外语150分

  3门学业水平测试每门70分,总分为760分

  2 语文180分、数学180分,英语150分

  3门学业水平测试每门80分,总分为750分

  江苏新一轮高考改革时间表

  国家方案 预计不久后将公布

  江苏方案 已有初步意见稿,国家方案公布后广泛征集意见

  上半年形成具体改革办法报教育部

  方案获批后向社会公布,并从2017年高考实行

  最有可能方案“语数外+3门学测”

  那么,根据教育部目前的高考改革方向,新高考方案究竟内容如何?“目前比较可能形成的方案是‘1+2+3’,1指英语,2指语文和数学;3指3门学科的学业水平测试。”江苏教育界一位资深专家向扬子晚报记者透露道。目前,教育部新确定的高考方案可能会出现以下几个变化:第一、高考录取原则有望实行“语数外+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第二,取消一考定终身,有望从英语一年两考试点开始,英语还是以计分方式进入高考总分;第三,减少考试科目,高考考试时可能只考语文和数学两大科目;第四,探索文理不分科,比如语文和数学高考试卷可能不会再分文理科;第五,除了语数外三门学科外,所有学科都要进行学业水平测试。第六,学业水平测试中有3门成绩将带入高考成绩。这里指的3门具体是高校针对每个专业提出3门学业水平测试的要求,而报考该高校该专业的考生在大学录取时会将这3门学测成绩计入高考总分。“打个比方说,如果南京大学[微博]某个专业对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科提出要求,那么某个想报考该专业的学生,在高考录取时,他的高考成绩是语数外成绩再加上物理、化学和生物的计分。”南京某高校的招办主任认为,从高校招生角度来说,更加欢迎计分而不是计等,“如果为学校每一个专业都设立所要求的科目及等级,实施起来是困难的,如果计分,操作性更强一些。”

  总分750或760可能性较大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个学科在高考总分中的计分方式还没有确定。有两种计分方式可能性比较大:一种是语文200分、数学200分、外语150分,3门学业水平测试每门70分,那么高考总分为760分;另一种是语文180分、数学180分,英语150分,3门学业水平测试每门80分,总分为750分。”

  有教育界人士指出,从2008年起,江苏高考实行的是“3+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的高考方案。江苏现行方案中,学业水平测试选测科目有两门,选测的两门和语数外是在高考时同时考的,而且是计等级,而不是分数,其等级在高校录取中作用十分重要,直接关系到学生能不能上本科,能不能上名校。而被称之为“小高考”的必测科目,目前与高考挂钩的是“1A加1分,4A加5分”。江苏新的方案肯定会在国家总体方案的框架下再做调整。

  “新的高考方案一旦形成,对教育的影响是广泛的。最直接的影响是高中教学的安排。如果英语实行一年两考,那么对英语学科的教学就要重新安排,而听说学业水平测试并不安排在高考进行,而是有可能在高三开始前就全部考掉,那么高中3年各学科的教学安排需要重新洗牌。”南京一所四星级高中校长分析道。

  江苏确定英语“一年两考”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昨日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年上半年我省要在全国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框架内,广泛征集意见,形成具体改革办法报教育部审批。按照进程,新高考方案将从今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实施,也就是从2017年高考开始。

  对于传言已久的一年多考,沈健明确表示,目前已经具备实施的条件,标准化考场建设已经全部完成,在考题、考场组织等各方面都没有问题。“英语一年多考最难的听力部分,在技术上也没有问题。下面,省教育厅还要会同交管、公安、电力等部门,研究如何将一年多考对社会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至于一年多考的具体实施内容,沈健表示,“这要等教育部审批后才能公布,目前可以肯定的是一年最多考两次,同一门考试,考生取最好成绩。考两次,对考生来说是个机会,相信会受欢迎的。”除了英语,以后其它学科也会探索一年多考的形式。沈健介绍,我省还将探索本专科分类录取机制。因为职业教育强调职业诚信以及如何考查考生的技能性,这与普通高校文化课的考查还是有区别的。

分享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