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高考状元到流浪汉是谁的错?

2014年02月12日07:59  华龙网 微博   

  作者:杨光志

  在找过数十家网吧后,55岁的刘国华(化名)终于在通锦路一家网吧,找到了正埋头打游戏的25岁儿子刘宁(化名)。八年前,刘宁以近650分的高分,成为凉山某县的理科状元,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四年前,刘宁大学毕业,却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他开始沉迷网络,四处流浪。

  这是个“小时了了,大未必佳”的故事,说“江郎才尽”可能不准确,一是江郎是老来才“才尽”,而刘宁没老;二是人家江郎是先显了奇才,才有了“才尽”的比较说法,而刘宁所显的才,还很偏狭,高考[微博]状元只体现出一种应试能力,而这种能力,是不可持续也不可依赖的。

  要用“伤仲永”来比喻呢,又似乎轻了点,仲永不过是从奇才变为普通人,而刘宁是带着点自暴自弃的意味,开始往边缘走了。

  这里,有自立精神的先天缺失,从家庭教育到学校教育,可能都对这一块缺位,没有填充相关的基本的常识,当自立缺失,相附着的自尊自爱自信自强也便无所附丽;这里,是典型的高分低能体现,也许,考高分能证明一个人的智商,但基本生存所需的情商、逆商之类,在刘宁这里却是严重缺乏,因此,他便很快表现出“早谢曲线”。

  根据中商国际管理研究院的研究,学习力可用五种曲线予以描述:一是蒙智曲线,多有先天学习障碍;二是早谢曲线,先优后劣,如昙花一现;二是中庸曲线,上到一个高度便缓慢掉头下行;四是卓越曲线,能不间断持续学习,人老而活力依然;五是睿智曲线,一生都在冲顶,获得全智人生,出类拔萃,功勋卓著。

  刘宁不是个案,有相当多的高考骄子,也不都走得顺利,包括神童少年大学生,有的最终也籍籍无名,泯然众人,这也是我们教育分数挂帅带来的必然恶果,要么因超速而带来某些常识的、道德的空白,要么因走偏而忽略某些本能的基本的觉悟,依赖着父母的畸爱与单一的应试路径,而收获考高分的表象的成功,却不知道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一句话,学会了考试,却没学会做人。

  还好,25岁,还可以回头,还一切可塑,但是,必须及时刹住坠落的势头,人生没有几个4年可以挥霍,而自立的基本功,永远只能靠自已练就,不要活在当年状元荣耀的记忆中,要认清自己并痛下决心,从基层小事做起,从养活自己不手心向上托庇于父母做起。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