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非高考捷径 想被录取需过三关

2014年02月19日11:24  《北京考试报》    

  2月16日,南开大学[微博]等高校2014年自主招生笔试开考。这意味着自主招生考试已拉开序幕。

  时下一些考生把自主招生当成高考[微博]的捷径。其实,这是一个误区。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虽然高考录取时可有一定分数的优惠,但自主招生竞争激烈。知名大学通过自主招生选拔拔尖创新人才,对考生素质要求较高。考生要想通过自主招生被高校录取,需要“过三关”。

  首先,自主招生试点高校会对考生申请材料进行初审,选取符合条件的考生进入测试。考生如果过不了申请关,就会失去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机会。

  其次,高校自主招生测试一般分为笔试和面试。考生只有通过测试,并获得高校认定及公示后,才能获得自主招生资格。

  最后,考生即使获得高校自主招生资格,也不意味就铁板钉钉能考上大学。因为获得高校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只是获得相关院校的加分优惠政策,是否录取还要看考生的高考成绩。往年就有考生虽获得了自主招生资格,却因高考成绩未达到学校要求而没被录取。

  笔者认为,对待自主招生,考生要重在参与,看淡结果。自主招生对大多数人来说是道坎儿,报考者多,通过人少。所以,自主招生考试不是上大学的捷径。考生要以一颗平常心,慎重、理性地看待。如果参加自主招生失败,考生要及时调整情绪,放下思想包袱,以积极心态备战高考。

  (邱乾谋)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