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关注:高校学费上涨之风必须刹住

2014年02月22日10:46  中国青年网    

  19日,宁夏继2008年拟上调普通高校学费标准未果后再次召开了价格听证会。听证方案中提出学费平均涨幅62.2%、最高涨幅86.7%的拟调标准,让多数听证代表感到幅度过大。

  2007年教育部曾规定,“十一五”期间,包括高等学校在内的各级各类学校收费标准除特别规定外,一律稳定在2006年秋季水平,其学费、住宿费都不能调整。然而去年以来,新一轮的高校学费涨价开始出现,福建、山东、湖北、贵州、天津、广西等6个省区市上调了高校学费,宁夏也有望成为第7个上调的地区。笔者认为,这是悄然刮起的高校学费上涨之风,应该赶紧刹住。

  当然,高校学费不是说不可以上涨,但是,在当前环境下不能上涨,因为关于高校学费的诸多问题还没有解决,不能再让我们公民糊里糊涂的背上高等教育的沉重包袱了。

  问题之一,高校的培养成本还没有具体清单。高校的学生培养成本到底是怎样构成,我们还没有一个具体的清单,我们的国家教育部门必须赶快研究公布这个培养清单,让大家明白。培养一个大学生到底需要怎样的具体成本,只有成本清单清楚了,我们才能更好的对高校的各种收费政策进行科学的改革,我们的公民才能理解,这个成本不能是一笔糊涂账。

  问题之二,学生成本分担机制还不够清晰。高校学生成本,国家分担多少,个人分担多少,社会分担多少,我们应该有一个清晰的比例,不能高校想涨学费就涨学费,学生培养成本到底如何分担,应该是一本明白账。

  问题之三,政府财政拨款责任追究机制还没有建立。教育投入主要应该有政府财政拨款,但现实中,这个拨款,一些地方政府没有到位,或者到位不足,那么,如何追究责任,我们必须有明确的制度机制,不能让地方政府的工作责任造成的教育投入不足由学费买单。学费不能成为冤枉账。

  问题之四,高校建设投入审批机制还不透明。高校需要建设,但是,建设的合理不合理,有没有必要,如何走出高校奢侈豪华的怪圈,等等,这些都必须建立严格的审批机制。现在,一些高校忙于盖大楼,高校大楼林立,却没有大师,这是让人反思的,高校建设不能刮奢侈风。学费不能成为奢侈账。

  问题之五,学生学费占公民平均收入比例系数还不明确。笔者始终认为,我们应该建立高校学生学费与公民平均收入的和谐比例系数,不能让公民的一年收入都交了学费。比如,2012年宁夏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为19831元,居全国第25位,农民人均纯收入6180元,居全国第24位。如按调整方案中的生均学费5059元计算,占比分别是25.5%和81.9%。很显然,这个比例是非常不合理的,岂能让公民上学不吃饭?学费不能成为公民的负担账。

  问题之六,学生学费如何支出的监督机制还没有建立,高校学生的学费如何支出,我们还没有一个很好的监督机制,学费使用不能成为神秘账。

  高校学费关系每一个公民的家庭支出成本,关系人们对教育投入与产出的效益评估,关系大学教育的形象地位,高校学费上涨之风不能刮,必须赶紧打住。即使高校学费上涨,也应该首先让高校成本成为本阳光账本后再说。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