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考爸考妈的必修课:第一时间点赞孩子

2014年02月26日11:41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邓 菡)  新学期开始,有一部分考生呈现出茫然慌乱的状态。相关人士提醒,第一时间点赞孩子,帮助孩子以积极的心态迎接每次考试,成为考爸、考妈的必修课。

  寒假期间,部分院校的艺术类专业考试已经陆续开始。本周末,自主招生的“三大联盟”考试也将同时进行。这些参加特殊类型考试的考生已先于普通考生接受着各类考试的洗礼。

  考生小羽是名艺考生。上周结束了自己最后一场专业考试的她已回到中学课堂,准备文化课的复习、考试。由于艺考结果要在下月中旬才能公布,小羽的状态总是有些静不下来。在参加完复试后,初试阶段已经感觉强手如林的她更觉得心里没底。回到学校后,小羽听说班上很多同学都利用假期补习了文化课,想到自己的时间都用在不知是否能够顺利过关的专业课上时,一种莫名的不安感让她的情绪变得有些焦虑。

  高三下学期,高频次的各种类型考试将成为考生生活中的主角。现就读于北京理工大学[微博]一年级的程展宣曾在去年参加过“卓越联盟”的自主招生考试。作为一名过来人,她表示淡定、从容的良好心态是考试成功的关键因素。考试难免遭遇挫折,在考生六神无主时,如果家长[微博]能适时给予积极前行的正能量,是对孩子最大的帮助。

  北京市东直门中学心理教师张依雯表示,每次考试结束后,家长除了要关心结果,更要密切关注孩子的情绪及精神状态。在孩子顺利通过考试后,家长第一时间给孩子“点赞”的同时,还要提醒孩子别骄傲、懈怠。当孩子考试结果不理想时,家长要先稳定自己的情绪,让孩子感受到信任,用平等沟通的方式了解失利的原因,疏导孩子心中的不良情绪,引导孩子有针对性地制定一个短时间内通过努力就可以够得着的奋斗目标。家长要帮助遭遇挫折的孩子重拾信心,摆脱阴霾情绪,有方向地完成心理层面的突破。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