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离家出走 大三孝顺女带着重病父亲求学

2014年02月27日08:08  燕赵晚报 微博   

  两岁时,母亲受不了穷苦日子离家出走,剩下她和父亲相依为命。寒窗苦读考入大学,父亲却积劳成疾患上重病,生活不能自理。推着轮椅、带上双拐、租间小房,她带着父亲读大学。求学、养家、挣学费、照料患病父亲,衡水90后女孩闫站月一路走来,用坚强和担当演绎着当代学子的风采。  □文/图 本报记者 汪洋

  寒门出才女

  在河北大学护理学院读大三的闫站月,是衡水市故城县北獐鹿村人。在她印象里,家和童年都是灰色调。

  闫站月两岁的时候,母亲受不了穷苦日子煎熬离家出走,再也没有回来。父亲闫章志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因为体弱多病还要养活女儿,无法像别的男人那样出门打工,只能靠耕种家里六亩多责任田过活,日子过得非常紧巴。几十年的土坯老房子透风漏雨,院墙坍塌出的豁口用烂砖头和树枝堵着,是闫站月对家最深的印象。

  闫站月6岁时,疼爱她的奶奶去世,家里只剩下她和父亲相依为命。跟父亲下地干农活、洗衣做饭打理家务,闫站月从小就懂得替父亲分担生活的艰辛。虽然家境贫困,但父亲对女儿上学花钱却毫不吝啬。在父亲的谆谆教诲下,闫站月从小就立下读书成才的志气,学习尤为勤奋刻苦,从小学到中学成绩从没出过班里前三名。

  2011年高考[微博],多年苦读的闫站月如愿以偿,考入河北大学护理学院。

  带父去求学

  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当闫站月为数千元上学费用而犹豫时,父亲拍着肩膀宽慰她:爹就是去要饭,也要让你读完大学。

  2011年9月,带着父亲的嘱托,闫站月来到河北大学护理学院就读。在学校里,她一边刻苦学习力争拿到奖学金,一边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为自己赚取生活费用。

  大一寒假,当闫站月兴冲冲回到家,却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躺在床上的父亲全身关节变得僵硬、肢体麻木,不但弯腰、低头会痛苦无比,连穿衣服、拿筷子都很费劲。原来父亲为了攒钱供她上学,积劳成疾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实在扛不住了才到村里小诊所买些便宜药。担心影响她的学业,父亲一直隐瞒着病情。

  寒假很快要结束,父亲的病情却愈发严重,发展到生活无法自理程度。闫站月咬咬牙,决定带着父亲去保定上学。因为父亲身体僵硬无法像常人一样乘车,最终在两位远房亲戚的帮助下,闫站月和父亲几经周折才到达保定。

  有爸就是家

  闫站月没把带父亲求学的事情告诉任何人,学校附近的一间小出租屋,成了父女俩的新家。

  为照顾好父亲又不影响上课,闫站月每天六点就起床做饭,伺候父亲起床、穿衣服、洗漱、吃饭,把父亲当天要吃的药放在桌子上,然后匆匆扒拉两口饭去学校上课。除了学习和照顾父亲,闫站月还要挤出时间去打小时工,挣钱交学费、交房租、给父亲买药和应付生活开支。

  每天往返奔波于学校、打工地和租住地,虽然很忙很累,但闫站月却不以为苦。她说,有爸爸在的地方就是家,有家就会有希望。闫站月最怕的是被房东轰出来。因为房东要涨租金,两年里她带着父亲搬过六次家。“每次搬家,用轮椅推着爸爸走在大街上,感觉心里特别彷徨。”闫站月苦笑着说。去年夏天,护理学院一位退休老教师得知她的境遇后,以很低价格把学校宿舍区一套房子租给父女俩,整天提心吊胆的日子才算安定下来。

  去年读大三后,按教学安排闫站月进入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实习。不能出去打工挣钱,父女俩断了经济来源,日子过得更紧巴了。“爸爸吃的药,已经断顿好几天了,病情有加重迹象,我得赶紧想想办法。”闫站月有些愧疚地说,现在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快些找到工作,她和父亲就不会再担心吃了上顿没下顿了。

  父女俩租住的房子只有一室,闫站月让父亲睡在暖和的卧室,自己则在狭窄的过道里支了张床。“站月,你要活得漂亮!”“再坚持一下,相信会好起来的。”床边墙上,贴着的纸条这样写着。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