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提出高考新模式:“国考+校考”

2014年03月04日09:25  郑州日报    

  全国人大[微博]代表、宇华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南理工大学万方科技学院董事长李光宇是郑州全媒体新闻中心的老朋友。“今年我关注的重点还是教育。我准备了3个议案、7个建议,大部分是关于教育的。”

  “教育改革,最核心的是高考[微博]制度改革。因为高考是导向,是指挥棒。这也完全符合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精神。”李光宇瞄准了现行的高考制度。

  他说,现行的高考制度,第一个缺点就是不公平。“中西部地区,尤其是人口众多的中部地区,孩子们上优秀大学的机会非常小。就以咱们河南为例,河南的孩子上北大,和北京的孩子上北大,机会差别太大。”高考这根指挥棒,也直接导致了中小学[微博]的择校热,导致老百姓占有教育资源的不公平。其次,现行高考制度还直接导致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应试教育的模式也扼杀了孩子们的聪明才智和创新能力,“这种环境培养的孩子,怎么可能会有大师?”

  李光宇说,新中国成立后建立高考制度,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我国恢复高考制度,为国家选拔了大批人才,这是高考制度的成果,也是任何人都不能否定的。“对高考进行改革,并不意味着高考制度过时了,而是现行的高考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需要通过改革建立一个新的高考模式。”在李光宇看来,这个新模式就是“基础性的国考[微博]+个性化的校考”。

  李光宇仔细介绍他建议的高考新模式:将现行一考定终生的高考模式分解为国考和校考两个部分,通过基础性的国考,尽可能让更多有意愿接受高等教育的孩子能够有进入大学的机会,再通过个性化、差异化的校考,来让孩子们走进不同类型的高校。“国考就只考语数外,并且外语一年多考;校考则可以根据学校的特点进行命题。”

  李光宇呼吁:“我们现在就需要改革开放之后恢复高考那样的魄力来进行高考制度改革。孩子们等不得、人民等不得、国家等不得。”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