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高考百日冲刺生物专题练习

2014年03月05日14:00  梯子网    

  【题型】单选题

  【题目】

  下列关于蛋白质和核酸的叙述中正确的有

  ①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可按不同的排列顺序脱水缩合(2013江苏,20C)

  ②蛋白质区别于脂质的特有元素是氮(2013重庆,1D)

  ③用双缩脲试剂鉴定蛋白质,需将NaOH溶液和CuSO4溶液混合后使用(2012上海,3A)

  ④DNA有氢键,RNA没有氢键(2013全国Ⅱ,1A)

  ⑤分子大小相同、碱基含量相同的核酸分子所携带的遗传信息一定相同(2011海南,16C)

  ⑥真核生物以DNA为遗传物质,部分原核生物以RNA为遗传物质(2011山东,5C)   

  【选项】

  A。一项

  B。两项

  C。三项                 

  D。四项

  【答案】

  A

  【解析】

  不同的蛋白质分子中氨基酸的数量、种类和排列顺序都不尽相同,①项正确;脂质中的磷脂含有的元素是C、H、O、N、P,N并非是蛋白质区别于脂质的元素,②项错误;双缩脲试剂A液和B液应先后使用 ,③项错误;DNA分子结构中,配对的碱基之间以氢键相连,A与T之间形成两个氢键,C与G之间形成三个氢键;与DNA不同,RNA一般为单链分子,不形成双螺旋结构,但是很多RNA也需要通过碱基互补配对形成一定的结构来行使特殊的生物学功能,RNA的碱基配对规律和DNA有所不同,RNA中A与U配对、G与C配对,故④项错误;DNA分子的碱基种类、数量、排列顺序决定了DNA的多样性,⑤项错误;所有具有细胞结构的生物的遗传物质都是DNA。原核生物也是具有细胞结构的,所以原核生物以DNA为遗传物质,⑥错误。

  【难度】

  难度3

  【知识点】组成细胞的分子

  【题目】

  下列关于糖类和脂质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选项】

  A。脱氧核糖含有磷元素(2013海南,1C)

  B。多糖在细胞中不与其他分子相结合(2013重庆,1C)

  C。磷脂合成时,不需要模板(2011江苏,10A改编)

  D。脂质不参与生命活动的调节(2013江苏,1A)

  【答案】

  C

  【解析】

  脱氧核糖只含C、H、O,A项错误;多糖可与脂质或者蛋白质结合形成糖脂或糖蛋白,B项错误;磷脂合成时,不需要模板,C项正确;性激素参与生命活动的调节,属于脂质,D项错误。

  【难度】

  难度3

  【知识点】组成细胞的分子

  【题目】

  下列关于水的叙述,正确的是

  【选项】

  A。光合作用过程中有水的分解

  B。基因表达的翻译过程没有水的生成

  C。用于留种的晒干种子中不含自由水

  D。结合水的比例越高,人体细胞的代谢活动越旺盛

  【答案】

  A

  【解析】

  光合作用的光反应阶段进行水的光解;基因表达的翻译过程有水的生成;晒干种子中含自由水,但自由水的比例较低;自由水的比例越高,人体细胞的代谢活动越旺盛。

  【难度】

  难度3

  【知识点】组成细胞的分子;光合作用;基因的概念与表达

  【题目】

  下列对于水分和无机盐的叙述,错误的是

  【选项】

  A。细胞中的无机盐有些以化合物的形式存在,如铁是合成血红蛋白不可缺少的成分

  B。植物缺Mg2+会影响光合作用,食盐中加碘可预防地方性甲状腺肿

  C。各种生物体的生命活动不能离开水

  D。休眠或越冬的植物体内自由水与结合水的比值上升,正在萌发的种子中结合水和自由水的比值则下降

  【答案】

  D

  【解析】

  细胞中的无机盐大多数以离子的形式存在,缺铁会导致缺铁性贫血,因为铁是合成血红蛋白的重要成分。镁是叶绿素组成的重要元素,缺镁会导致光合速率下降;碘是甲状腺激素合成的重要元素,缺碘会造成地方性甲状腺肿。自由水是细胞内的良好溶剂,同时细胞内的许多生物化学反应必须有水参加,因此代谢旺盛的生物体内(如萌发的种子)自由水与结合水的比值较高,而休眠或越冬的植物体内自由水与结合水的比值较低。

  【难度】

  难度3

  【知识点】组成细胞的分子

  【题目】

  生物大分子包括蛋白质、核酸、多糖等,下列不能用于检测生物大分子的试剂是

  【选项】

  A。双缩脲试剂          

  B。甲基绿

  C。碘液               

  D。斐林试剂

  【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检测生物组织中的还原性糖、脂肪、蛋白质及观察细胞中DNA、 RNA的分布实验。双缩脲检测蛋白质呈紫色,甲基绿染DNA呈绿色,碘液与淀粉显蓝色,斐林试剂与可溶性还原糖,如与葡萄糖等反应生成砖红色沉淀,但可溶性还原糖不是生物大分子。

  【难度】

  难度3

  【知识点】组成细胞的分子;实验与探究

  【题型】综合题

  【题目】

  如图所示为生物体内某些有机物的组成关系及其功能,其中C、D、E1、E2为小分子化合物,F、G、H、I、J均为大分子化合物。请回答:

结构图

  (1)D的基本元素组成为________。

  (2)控制细胞遗传性状的物质是________(填字母),构成它的单体是________。

  (3)F→G过程可以发生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填细胞结构)中。

  (4) E1、E2的区别是______________。图中J代表________。

  【答案】

  (1)C、H、O、N  

  (2)F  脱氧核苷酸 

  (3)细胞核  线粒体  叶绿体 

  (4)E1中有脱氧核糖,E2中有核糖;E1中有碱基T,而E2中有碱基U    酶

  【解析】

  由图可知C为核苷酸、D为氨基酸、E1为脱氧核苷酸、E2为核糖核苷酸、F为DNA、G为mRNA、H为蛋白质。E1、E2的区别是碱基种类不同,五碳糖不同。控制细胞遗传性状的物质是DNA,其基本组成单位是脱氧核苷酸。细胞核、线粒体和叶绿体中都含有DNA,F→G→H过程是转录和翻译过程,F→G可发生于细胞核、线粒体和叶绿体中。 解答本题的关键是正确识别出F→G→H为中心法则的转录、翻译过程。

  【难度】

  难度3

  【知识点】组成细胞的分子;基因的概念与表达

  更多习题请见梯子网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