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高考生物百日冲刺细胞结构专题练习

2014年03月05日15:57  梯子网    

  【题目】

  下列有关蛋白质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选项】

  A。酶在催化反应前后,其分子结构不变 (2012•海南卷,4-B)

  B。蛋白质区别于脂质的特有元素是氮 (2013•重庆卷,1-D)

  C。生物体中的某种肽酶可水解肽链末端的肽键,导致蛋白质分解为多肽链(2012•上海卷,6-C)

  D。同一物种的两类细胞各产生一种分泌蛋白,组成这两种蛋白质的各种氨基酸含量相同,但排列顺序不同,其原因是参与这两种蛋白质合成的同一密码子所决定的氨基酸不同(2012•新课标全国卷,1-D)            

  【答案】

  A

  【解析】

  作为催化剂的酶在反应前后不发生变化,A项正确;蛋白质含有氮元素,脂质中的磷脂也含有氮元素,所以氮元素不是蛋白质特有的,B项错误;酶具有专一性,蛋白酶将蛋白质水解成多肽,根据题干信息,可知某种肽酶使末端的肽键水解,这样会得到一个氨基酸和一条肽链,这时多肽又出现新的末端肽键,这样水解,直到把多肽全水解为氨基酸,C项错误;直接决定氨基酸顺序的是mRNA碱基序列,mRNA碱基序列不同,合成的氨基酸顺序也不同,同一密码子决定的氨基酸是相同的,D项错误。

  【难度】

  难度3

  【知识点】组成细胞的分子;酶与ATP;基因的概念与表达

  【题目】

  层粘连蛋白是由一条重链(A链)和两条轻链(B1、B2链)构成的高分子糖蛋白,作为细胞结构成分,含有多个结合位点并保持细胞间粘连及对细胞分化等都有作用,层粘连蛋白结构示意图如图,若该蛋白由m个氨基酸构成,则下列有关说法不正确的是 

图

  【选项】

  A。该层粘连蛋白含有肽键数为m-3

  B。该蛋白在细胞识别中具有重要作用

  C。癌细胞膜表面层粘连蛋白减少

  D。该物质的合成只需核糖体即可完成

  【答案】

  D

  【解析】

  根据题意,层粘连蛋白是由A链、B1链、B2链三条链组成的,肽键数等于氨基酸数减去肽链数,故层粘连蛋白含有肽键数为m-3。在细胞膜的外表,有一层由细胞膜上的蛋白质与多糖结合形成的糖蛋白,其与细胞表面的识别作用有密切关系。动物细胞膜表面糖蛋白的识别作用,就像细胞与细胞之间或细胞与其他大分子之间互相联络所用的文字或语言,所以糖蛋白在细胞识别中具有重要作用。正常细胞表面有层粘连蛋白,使细胞与细胞之间彼此粘连,不能自由移动,在癌细胞表面这种蛋白质很少或缺失,所以癌细胞很容易在组织间转移。核糖体上只能合成蛋白质,不能合成多糖。

  【难度】

  难度3

  【知识点】组成细胞的分子;细胞的结构与功能;细胞的分化、癌变、衰老和凋亡

  【题目】

  葡萄糖是细胞生命活动所需要的主要能源物质,下列有关葡萄糖代谢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选项】

  A。血糖在细胞质基质和血浆中分解形成丙酮酸,丙酮酸再进一步氧化分解释放能量

  B。胰岛素促进组织细胞利用和储存葡萄糖,从而使血糖水平降低

  C。当体内血糖浓度过低时,不能满足脑组织活动对能量的需要,人会感到头晕

  D。当机体血糖浓度过高时,部分葡萄糖随尿液排出,影响肾脏对水的重吸收,尿液减少

  【答案】

  C

  【解析】

  血糖在细胞外液中不被分解。不是所有组织细胞都能参与葡萄糖的储存。当机体血糖浓度过高时,部分葡萄糖随尿液排出,原尿浓度增大,影响肾脏对水的重吸收,尿液增多。

  【难度】

  难度3

  【知识点】组成细胞的分子;呼吸作用;人和高等动物的激素调节

  【题目】

  在生物体内,某些重要化合物的元素组成和功能关系如图所示。其中X、Y代表元素,A、B、C代表生物大分子。据图分析正确的是

图

  ①人体中,单体a的种类有4种   

  ②X代表的元素是N、P,而Y代表的元素一定有N

  ③图中A和C是组成染色体的主要成分

  ④若C是由n个单体c脱水缩合形成的,则相应的A片段中至少有6n个碱基对

  ⑤导致组成某生物个体的细胞出现稳定性差异的根本原因是其核内A分子中基因的选择性表达

  【选项】

  A.①②③     

  B.①②③⑤

  C.②④⑤     

  D.①③④

  【答案】

  【解析】

  由图可知,大分子物质A、B、C分别表示DNA、mRNA和蛋白质;单体a、b、c分别表示脱氧核苷酸、核糖核苷酸和氨基酸;X代表的元素是N和P,Y代表的元素一定有N。人体中有4种脱氧核苷酸;若C是由n个单体c脱水缩合形成,则相应的A片段中至少有6n个碱基,而碱基对至少为3n个。组成某生物个体的细胞出现稳定性差异是因为细胞的分化,其根本原因是基因的选择性表达。

  【难度】

  难度3

  【知识点】组成细胞的分子;基因的概念与表达;细胞的分化、癌变、衰老和凋亡

  【题目】

  绿色荧光蛋白简称GFP,最初是从维多利亚管发光水母中分离出来的结构蛋白,其相关数据如图1-1-2所示,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图

  【选项】

  A。据图可推测该蛋白质含有2条肽链,R基上的氨基有15个

  B。该肽链水解时,水中氢的去向是形成氨基

  C。控制该蛋白质合成的mRNA中至少含有378个密码子

  D.GFP是由核糖体合成、经内质网加工并由高尔基体分泌的,同时由线粒体提供能量

  【答案】

  A

  【解析】

  根据坐标图提供的数据,游离的羧基总数有17个,而R基上的羧基数目是15个,因此在肽链末端上有2个游离的羧基,由此说明该蛋白质含有2条肽链,游离的氨基总数为17个,2条肽链的末端上有2个游离的氨基,故R基上的氨基有15个;肽链水解时,水中氢的去向是形成氨基和羧基;该蛋白质含有126个氨基酸,因此控制该蛋白质合成的mRNA中至少含有126个密码子;GFP是结构蛋白,不是分泌蛋白。

  【难度】

  难度3

  【知识点】组成细胞的分子;细胞的结构与功能;基因的概念与表达

  【题型】综合题

  【题目】

  据图回答问题:

图

  (1)参与图甲过程的酶主要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2)图乙是图甲中①和②分子中某一单位的放大图,在①和②分子中,B部分的区别主要是________________;图甲中①在原核细胞中主要存在于________内;②在真核细胞中主要存在于________中。

  (3)图丙过程发生的场所是________,合成③的场所主要是________。

  (4)图丁中④的名称为________;从图中可以看出,tRNA与氨基酸结合的过程中有________生成。

  (5)图丙中②分子比③分子________(填“大”或“小”)得多;图示tRNA中,G和C的数目是否相等?________。

  【答案】

  (1)RNA聚合酶  

  (2)①中是脱氧核糖,②中是核糖     拟核     细胞质 

  (3)核糖体    细胞核 

  (4)腺嘌呤   水

  (5)大  不一定

  【解析】

  图甲表示转录过程,参与催化的酶主要是RNA聚合酶,图中①和②分子分别是DNA和RNA,二者的五碳糖不同,在DNA中为脱氧核糖,在RNA中为核糖。图乙为核苷酸结构简式,其中的B是五碳糖。DNA在原核细胞中主要存在于拟核中,RNA在真核细胞中主要存在于细胞质中。图丙表示翻译过程,发生在核糖体中,图中③为tRNA,主要在细胞核中合成。由于tRNA分子具有单链部分,因此G和C的数目不一定相等。图丙③tRNA携带氨基酸的一端A处的放大图就是图丁,图丙中tRNA携带氨基酸的一端碱基A对应图丁中的④为腺嘌呤。

  解题技巧:明确DNA和RNA的基本单位,DNA和RNA关系以及DNA控制蛋白质的合成过程;能够从图示中获得相关信息是解题的关键。

  【难度】

  难度3

  【知识点】组成细胞的分子;基因的概念与表达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