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高考生物百日冲刺细胞结构练习

2014年03月05日16:09  梯子网    

  【题目】

  下图是两种细胞的亚显微结构示意图,请据图判断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图一 图二图一 图二

  【选项】

  A。若将图一、图二所示细胞同时置于质量分数为0.3 g•mL-1的蔗糖溶液中都可以观察到质壁分离现象

  B。图一所示细胞合成的抗体以主动运输方式进入内环境,需要该图中⑥提供能量

  C。以18O标记的H182O分别研究图二所示细胞的有氧呼吸和光合作用过程,发现有氧呼吸和光合作用产物中最先出现的放射性物质分别是CO2和O2

  D。用含18O标记的丙氨酸的培养液体外培养图一所示细胞,该细胞内合成抗体的过程中,脱水缩合产生了H182O,则其中的18O来自于丙氨酸的羧基或R基

  【答案】

  C

  【解析】

  (1)审题意,由两细胞的结构图可分析出:图一为具分泌功能的动物细胞;图二为具叶绿体和液泡的植物细胞。

  (2)找答案。图一、图二应与所学的知识相联系。如图一为动物细胞,不存在质壁分离现象;分泌抗体,属于胞吐现象;合成抗体时,对脱水缩合产生的H182O,其中的18O只能来自丙氨酸中的—COOH。

  (3)定答案:C。

  【难度】

  难度3

  【知识点】细胞的结构与功能;物质进出细胞的方式;呼吸作用;光合作用

  【题目】

  如图为细胞Ⅰ、Ⅱ、Ⅲ、Ⅳ的局部示意图。下列关于细胞的结构与功能的叙述,正确的是

图

  【选项】

  A。判定细胞Ⅱ和Ⅳ为植物细胞的依据为细胞具有③或④或⑧

  B。细胞Ⅱ、Ⅲ、Ⅳ均能进行光合作用,所含色素的种类相同

  C。条件适宜时,含有②的细胞能进行有氧呼吸

  D。细胞Ⅰ和Ⅱ中不含有⑥这种细胞器,故前者不能产生分泌蛋白、后者不能增殖

  【答案】

  C

  【解析】

  细胞Ⅰ中有核膜,而无细胞壁和叶绿体,判定为动物细胞;细胞Ⅱ中有核膜、⑧细胞壁、④叶绿体和大液泡,判定为高等植物细胞;细胞Ⅲ有⑧细胞壁,但是没有核膜以及多种细胞器,判定为原核生物中的蓝藻细胞;细胞Ⅳ中有细胞壁,还有②线粒体、④叶绿体和⑥高尔基体等多种细胞器,判定为植物细胞,但是有③中心体,判定为低等植物细胞。因为动植物细胞中都有③中心体,所以中心体不能作为判定是否为动植物细胞的依据,A项错误;Ⅲ蓝藻细胞除了含有叶绿素,还含有藻蓝素,而植物细胞不含藻蓝素,B项错误;②线粒体是有氧呼吸的主要场所,在适宜条件下,含有②的细胞能进行有氧呼吸,C项正确;细胞Ⅱ有④叶绿体和大液泡,最可能是高度分化的叶肉细胞,不具有分裂能力,D项错误。

  【难度】

  难度3

  【知识点】细胞的结构与功能

  【题目】

  如图为细胞核结构模式图,下列有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图

  【选项】

  A.①主要由DNA和蛋白质组成,在细胞分裂不同时期呈现不同状态

  B.②是产生核糖体、mRNA和合成蛋白质的场所

  C.③在细胞周期中发生周期性变化,其主要成分是磷脂和蛋白质

  D。蛋白质和RNA等大分子物质通过核孔进出细胞核需要消耗能量

  【答案】

  【解析】

  ①是染色质,由蛋白质和DNA构成,在细胞分裂不同时期呈现染色质和染色体两种状态;②是核仁,蛋白质的合成场所是核糖体;③是核膜,在细胞周期中发生周期性变化(前期消失,末期重现),构成核膜的主要成分是磷脂和蛋白质;核孔是大分子物质进出细胞核的孔道,蛋白质和RNA等大分子通过核孔的过程需要消耗能量。

  【难度】

  难度3

  【知识点】细胞的结构与功能

  【题目】

  下列关于真核细胞的叙述,错误的是

  【选项】

  A。衰老细胞中溶酶体的活动相对活跃

  B。细胞癌变受环境影响,不受基因控制

  C。高等植物细胞可通过胞间连丝进行信息交流

  D。细胞凋亡是由基因所决定的细胞自动结束生命的过程

  【答案】

  【解析】

  衰老的细胞中,溶酶体破裂释放出其中的水解酶分解细胞结构,所以溶酶体的活动相对活跃,A正确;细胞癌变是受到致癌因子的作用,基因发生突变,其细胞特征要受突变后的基因控制,B错误;高等植物的胞间连丝,能使不同细胞的细胞质进行交流传递信息,C正确;细胞凋亡是由细胞控制的生理性死亡,D正确。

  【难度】

  难度3

  【知识点】细胞的结构与功能;细胞的分化、癌变、衰老和凋亡

  【题目】

  下列有关细胞结构和功能的叙述,正确的是

  【选项】

  A。豌豆的体细胞均通过叶绿体的光合作用制造有机物

  B。溶酶体能合成多种水解酶并降解所吞噬的物质

  C.mRNA的合成不一定在细胞核中进行

  D。细胞间信息交流都必须依赖于细胞膜表面的受体

  【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细胞结构及其功能的相关知识,意在考查考生的理解能力和把握知识间内在联系的能力。豌豆根尖细胞不含叶绿体,不能进行光合作用制造有机物,A错误;水解酶的本质一般是蛋白质,蛋白质由核糖体合成,B错误;原核生物mRNA的合成发生在细胞质中,C正确;高等植物细胞之间可通过胞间连丝进行信息交流,D错误。

  【难度】

  难度3

  【知识点】细胞的结构与功能

  【题型】综合题

  【题目】

  图1是两种高等生物细胞亚显微结构模式图。图2~4是图1中部分结构的放大,据图回答。([  ]内填写图中标号,________上填写适当内容的文字。)

图

  (1)图1中的结构在1~15中不应该出现的是[  ]和[  ];可能含有水溶性色素的是[  ],结构15与[  ]的形成有关。

  (2)图2、3、4所示结构在结构上的主要共同点是________________。图2、3所示结构的名称分别是________。

  (3)已知进行有性生殖的某生物同时具有图2、3、4所示三种结构,这三种结构中的DNA能从父本传递给子代的是________。

  【答案】

  (1)3   13   8  5或12(5、12均可)

  (2)都由双层膜包被  线粒体、叶绿体

  (3)细胞核的DNA(图4结构中的DNA)

  【解析】

  (1)根据图1,左侧为高等动物细胞模型,右侧为高等植物细胞模型,动物细胞没有叶绿体,高等植物细胞没有中心体;植物细胞中水溶性色素存在于液泡中;结构15应为核仁,其主要与核糖体的形成有关。

  (2)由三者图像特征可以判断2、3、4依次为线粒体、叶绿体和细胞核,三者在结构上均是由双层膜包被。

  (3)线粒体和叶绿体在细胞质中,其内的DNA主要由母本传给子代,细胞核是遗传物质存在的主要场所,其内的DNA可以由父本传给子代。

  【难度】

  难度3

  【知识点】细胞的结构与功能;细胞质遗传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