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神试题”你能回答几个?

2014年03月10日08:19  金陵晚报    

  “从教育角度看《爸爸去哪儿》为什么这么火?”“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有什么区别?”高校自主招生“大战”仍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又有多所学校进行了自主招生考试。这些学校为考生准备了哪些意想不到的挑战,又推出了哪些最新政策,请看金陵晚报记者为你带来的报道。万承源

  南师大:“高中生谈恋爱,你怎么处理?”

  金陵晚报讯(通讯员 王秀良 记者 刘蓉) “如果高中生谈恋爱,你作为教师怎么处理?”“从教育角度看《爸爸去哪儿》为什么这么火?”昨天,全省652名考生赴南京师范大学[微博]2014年自主招生选拔考试。

  据悉,今年江苏省共有近1200人申请参加南师大的自主招生,其中652人获得面试资格。与往年不同的是,南师大今年针对“师范类专业”,在自主招生中新增“教师职业潜质”类别。

  “你为什么要当教师?”每名报考师范类的考生都被要求先做一段3分钟的演讲。此外,面试还包括1道选答题及2道必答题,“题目是由考生随机抽取。”来自扬州的赵同学介绍说,她抽到的题目是“如果高中生谈恋爱,你作为教师怎么处理?”

  记者采访发现,好几位考生都抽到了一道必答题:请从教育角度,分析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为什么这么火?

  来自南京江浦高级中学的汤同学告诉记者,他抽到的题目还包括“将12月13日设立为国家公祭日的意义?”以及一道关于“原始社会选址”的地理题。

  南师大学工处处长贲国栋介绍,今年学校自主招生对于师范生增加了“教师职业潜质”的测试,就是想把从小立志当老师、具有从事教师职业潜能与素质的好苗子挑出来。

  据了解,报考此类别的考生均需经过所在中学初次遴选,并出具由中学校长签名的推荐意见。今年报考南师大该类别的考生为337人,获得面试资格的只有189人。

  “今年很轻松,不要考体能了。”昨天上午,记者在南师大采访时,结束面试的考生大多表情轻松。而在去年,南师大面试结束后,还有很多考生面临长跑比拼。

  南中医:从《伤寒论》考到“医患纠纷”

  金陵晚报讯(通讯员 刘丹青 记者 刘蓉) 昨天,南中医首次自主招生开考。记者采访了解到,除了考察经典医书外,近期一些医患纠纷热点事件也进了考题。

  南中医今年首场考试只出了两道题,所有考生都一样。“余每览越人入虢之诊,望齐侯之色,未尝不慨然叹其才秀也……”据考生回忆,面试题第一题考的是一篇文言文,内容摘自“医圣”张仲景的《伤寒论》序言。“题目是谈谈对这段文言文的看法。”

  “用文言文的表达形式,是考查学生的文化素养。其次,医书序言通常是对医生职业或者医疗行业的看法,考生答题中能表述自己对医疗行业的想法。”南京中医药大学[微博]自主招生命题组组长王中越教授解释说。

  南中医今年自招面试的另外一道必答题,是聚焦目前日益严峻的医患纠纷问题。

  考生们答题角度不一,出题的考官究竟如何评分?王中越表示,选择社会上与医学相关的热点事件,是希望通过热点事件令其表达对医学行业的认识。“如果能够认识到进入医学领域,追求的不仅仅是医疗技术,更重要的还有与病患打交道的能力、协调医患关系的能力。”

  昨天,记者在考场采访发现,报考南中医自招的考生中,有些考生来自中医世家。据南中医党委副书记王长青介绍,此次全省共有280名学生报名,经初审后,204名学生昨天参加自招面试。

  今年南中医对自招考生的录取规则是:高考[微博]成绩占50%,学测成绩占10%,自招面试成绩占40%。取得自招录取资格的考生,高考达本二线即可录取该校本一专业。

  苏大:聊聊红包的里子与面子

  金陵晚报讯(通讯员 华乐 丁姗 记者 李静) 昨日下午,为期两天的苏州大学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面试结束。与往年相比,今年该校自主选拔录取政策有所调整,首次按照“宁缺毋滥、分学院按分认定”的原则,考生根据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兴趣爱好等情况进行分学院、分专业报考,面试环节也增加了对考生专业能力的考查。同时,为杜绝“打招呼”的可能性,考生在考试期间,被校方要求不能进行自我介绍,不能提及与个人身份特征相关的任何信息,否则将被处以作弊,取消考试资格。

  记者了解到,苏大今年继续沿用去年开始采用的“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方式,就“红包的里子与面子”问题的13条解决措施进行讨论。

  此外,今年面试时不同学院增加了差异化的专业“自选动作”。东吴商学院[微博]面试考题以命题论文的形式对考生进行专业考查。“论文要求写余额宝对中国银行业未来发展的影响。”据悉,苏州大学2014年自主招生考试最终成绩将于3月中下旬对外公布,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进行公示、备案后方可生效。

  江苏大学:“扶不扶”成面试题

  金陵晚报讯(通讯员 王煜 记者 曹德伟)昨天是江苏大学自主招生的日子,而在该校今年的面试题中,环保和民生成为了热点话题。

  “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有什么区别?”“干洗、机洗和用洗衣液手洗,对环境的影响有什么不同?”“电池有哪几种类型?”

  “从我抽到的题目来看,有问洗衣方式对环境影响的,这是直接考查环保方面的知识,有问你对城镇化的理解的,这就需要有双向思维。”学生武琦玮表示。除了环保方面外,今年江大的面试还选取了大量关乎民生的社会热点话题,其中就包括“闹”上春晚的“扶不扶”问题。据了解,今年江大的自主招生没有笔试,所有经该校认定,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都必须参加统一的心理测试和面试。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