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考题奇葩引热议 不看电视无法答题

2014年03月11日09:35  京华时报 微博   

  京华时报记者张晓鸽

  3月1日,“华约”“北约”和“卓越”三大自主招生联盟同时进行笔试。在各联盟的笔试中,又出现了许多“奇葩”题目,比如“星你”、吐槽马年春晚等。不少考生表示,不看电视、不看韩剧会很难回答考题,甚至有网友调侃称“自主招生出这样的题目,教育部知道吗?”对于今年三大联盟的报名人数与往年持平,有高校招办负责人表示,前几年报名人数一直在增加,“持平”意味着自主招生正在理性“降温”。

  □考生反应

  北约不看春晚怎么吐槽

  考生对“北约”试题普遍反映不难,主要原因是考题内容比较“生活化”。

  “北约”语言应用题的编对联和笑话被今年的100字“微吐槽”代替,考题要求考生写100字小短文吐槽今年的春晚,且注明必须为批评春晚,这对于不少平时就喜欢编排各种段子的考生而言,丝毫没有难度。一名北京考生表示自己在吐槽中利用广告调侃春晚转了四个多小时的小彩旗“吃了很多炫迈,根本停不下来”。也有考生表示,自己没有仔细看春晚,所以无从吐槽。

  今年“北约”的语文考题依然形式灵活,内容丰富。既涉及了“反切”这种古人的注音方式,还考查“除了一二三四五外的其他古人计数方法”。还有“高端大气上档次,低调奢华_______”、“时尚靓丽_______,可爱乡村非主流”这样的网络流行语填空。对此,考生表示非常适应,因为“北约”联盟的大学就是希望找到这样博古通今、对生活有所观察和积累的人。有考生称,自己以为这个考题是要考反义词,第一空答了“下三滥”,引得周围同学捧腹大笑。

  “北约”笔试的作文题是:“根据意大利著名作家翁贝托·埃科的《矮人星上的矮人》一文,创作‘假如矮人来到地球’的主题文章,字数700字。”不少考生表示,这很容易让人联想起最近大热的电视剧《来自星星的你》。因为紧张的备考,不少考生表示没有看过这部韩剧,因此答起来颇费了一番脑筋。

  华约“喜剧”变“悲剧”遭调侃

  有考生回忆称,今年“华约”的语文试题仍然包括两篇现代文阅读、一篇文言文阅读和改错题等。其中一篇现代文阅读介绍了“悲剧”的六大要素,“阅读起来感觉比较难懂。”有考生调侃称,去年“华约”的现代文阅读是论“笑”,去年还是“喜”,今年就变成“悲”了。

  “华约”杀手锏、必考科目“数学与逻辑”则难倒了不少考生。考生认为,题目不仅难度大,而且“反常规”,许多题目的设置比较奇怪,关于“反函数”的题目连题干都很难读懂。

  卓越不看电视怎么答题

  参加“卓越”的理工类考试的考生反映,数学试题的题量和难度与往年相当,但物理考题十分灵活,还出现了有关打台球的内容。

  今年“卓越”的作文题目是“写出对中国汉字书写大会的看法”,不少考生考后慨叹:“当初爸比妈咪不让看电视剧,说还要考试,现在的考题却是不看电视不关注韩流就做不出自主招生的题。”这样的变化让家长[微博]们也有些找不着北,家长林谊生就用过来人的语气说:“我要提醒下明年孩子上高三的同事,看电视多个心眼,说不定是自主招生考题。”考生和家长们自嘲,自主招生就是要把学生考成外星人,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还不能不了解时尚和明星。

  □专家分析

  应更注重综合面试

  近几年,自主招生生源大战不休,而被誉为“第三把尺”的考题却又频频被吐槽为神考题。那么,高校自主招生究竟应该考查考生什么?

  对此,上交大招办常务副主任郑益慧表示,理想的自主招生模式,就是招考分离。改革的重要意义之一是增加学生和高校的双向选择机会,把更多的选择权交给学生。以上海交大[微博]为例,交大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学校培养理念和目标的人才选拔标准,完善多位一体的创新人才选拔综合评价体系,并结合学校相关学科、专业特色及培养要求,进行综合面试。AAA测试成绩、高中学业水平、推荐信、学生自荐材料、学校面试等,都将成为对考生的综合评价内容。

  郑益慧认为,高校更多的精力应该放在对考生进行综合面试上,综合面试不仅能凸显不同大学对人才选拔的个性标准,而且能够推动中学课程内容与教学方法的改革,引导中学教学聚焦学生综合素质发展。

  □质疑声音

  考网络用语有些不严肃

  在中国人民大学[微博]教授张鸣看来,网络时髦用语出现在自主招生试题中,让经常上网的人倍感亲切。但网络用语本身就是无厘头的,很多时候并没有什么道理。春晚可以用网络用语演小品,但大学入学考试用网络用语太不严肃了。

  张鸣认为,语文教育是典雅教育,学习经典是语文教育的内涵。大学自主招生考试,也是大学入学考试的一种,考只有几个月寿命的网络用语,是想考学生对网络熟悉的程度吗?还是出题者显示自己一点不落伍,很新很潮?大学语文考试不是春晚,不是娱乐,不能由着自己的性子玩。语言是人们约定俗成的东西,但必须已经约定俗成才行。

  □未来之路

  自主招生应更加公开透明

  和往年相比,自主招生的公平、公正备受关注。去年年底,人大自主招生被曝黑幕、校方宣告2014年停止自主招生一年。随后,教育部发文再次严明自主招生纪律,并在两会期间出台“十公开”新政,进行进一步规范。

  据了解,人大新修订的《人民大学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管理办法》中规定,在自主招生的初选、复试及体质测试阶段,均需建立评委库,复试评委原则上需具备副教授以上职称。新生入校后3个月之内,将对新生进行复查。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分析,要推进自主招生“公开透明”,首先应该实现整个招生过程公开透明,要公示所有自主招生的信息,包括学生笔试、面试信息,以及不影响隐私的其他信息,以便公众监督;其次学校内部要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不应由行政来主导教育资源和学生资源的决策,而应该建立起独立的招生委员会,制定监督标准,并监督落实。熊丙奇还表示,自主招生未来发展应当赋予高校更多的权利。在高考[微博]之后进行自主招生,学生拿着高考成绩可以申请多所大学,这才是真正意义的改革。

  □链接

  自主招生奇葩考题

  ◎如果你是寺庙的住持,如何解决挑水问题?

  ◎“夏洛克是哪部名著的主人公?”

  ◎一个探险家被土著人抓住,土著人首领说:“如果你说真话,你将被烧死,说假话,将被五马分尸。”请问探险家该如何保命?

  ◎一个人有10万根头发,这不能算秃

  头。掉了一根头发,仍然不是秃头。按照这个道理,让一个不是秃头的人一根一根地减少头发,就得出一条结论:没有一根头发的光头也不是秃头!为什么会产生这个悖论?

  ◎假设情景求猎狗追狐狸的加速度。

  ◎如果你戴眼镜,请说出眼镜片的材料,如果你不戴眼镜,请说出钢和铁的区别。

  □背景

  人大退出影响考生

  由于今年中国人民大学的自主招生暂缓一年,三大联盟囊括的高校由27所减少为26所,包括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北京大学[微博]、北京理工大学[微博]在内的这26所国内顶尖高校吸引了上万名考生报考,竞争十分激烈。记者在“华约”考点了解到,由于人大的退出,影响了部分考生的报考。有考生家长表示,儿子本来要报考人大,结果不得不重新选择别的学校。

  减科目为考生减负

  今年是三大联盟第三年“撞车”笔试,考生只能选择其一。从去年开始,三大联盟将考试科目“瘦身”,均减至两门,英语不再列为初试内容。“北约”从七科考试,现已缩减为理工类专业考数学、物理,文史类专业考语文、数学。“华约”必考科目为数学与逻辑,物理探究或阅读与表达为选考科目,考生可从中任选一门。“卓越联盟”缩减后的两门考试科目分别涵盖数学、物理和语文知识。

  清华招办主任于涵认为,减少科目既可减轻考生的考试负担,也能更明确地选拔出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学生的选材定位,加强自主招生考试对于考生在高中阶段综合表现的过程评价。

  “持平”意味理性降温

  今年报考三大联盟自主招生的考生总数约为10万人,与去年基本持平。各联盟报考人数也与去年基本持平。于涵分析称,前几年自主招生的人数基本上每年都不断增长,而今年出现的“持平”,意味着“自主招生热”正在理性“降温”。

  曾有人质疑,一些中学会把有高考竞争力的最优秀的学生留在统考中。但是,据多所高校招生部门公布的跟踪调查数据显示,通过自主招生录取的本科生,多数人在学业成绩、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等方面表现优异,思维能力、逻辑能力特别是学习方法与内在潜力上也大多胜出一筹。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