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事件、东莞扫黄入中山大学自招面试题

2014年03月24日11: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990学子昨参加中山大学[微博]自主选拔面试

  女汉子、医患矛盾、马航事件、对东莞扫黄看法、支付宝对银行冲击……若让你发表高见,“元芳,你怎么看?”这是中山大学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面试的题目,共有全国各地990余人参加面试。为提高公平性和透明度,面试的考生组合、考场安排、考官组成和考试题目均现场随机产生。

  昨日8时30分,面试开始,考场设在中大南校区逸夫楼。许多考生与家长[微博]都是一大清早就守在了现场。记者了解到,灵活多变的面试形式、和蔼可亲的考官,让考生不仅能各抒己见,还能互相辩驳,“场面相当激烈。”一位考官笑着说。考生们虽免不了有一丝高中生的青涩和紧张,但并没有影响他们的状态,在回答学科方面的相关题目时,这些优秀的高中生开始逐渐显现出他们丰富的知识以及对学科浓厚的兴趣。

  关于特别优秀生的确定,中大规定,在第一轮面试中,达到80%以上考官推荐为特别优秀的考生,将进入第二轮面试,同样获得80%以上考官推荐的考生,将成为该校自主选拔录取的特别优秀生。昨日,人文学科类、理科基础类、医药类、经济管理类、信息科学与工程类5个学科大类共有17名考生进入了第二轮面试。

  这些题,你怎么答

  最特别

  如果你是苹果公司CEO,你会收购哪个公司?

  长生不老有可能实现吗?会不会带来老龄化的问题?

  科学发展滚滚向前,武侠小说武功今不胜昔,你怎么看?

  最穿越

  如果你要创业,想在哪个朝代?

  最个性

  对“女汉子”这个词,谈谈你的看法?

  谈谈你对“小资”的看法。

  最接地气

  你是否知道马航客机失联事件,怎样看待这一让人揪心的事情?

  你怎样看待在转基因问题上方舟子与崔永元的骂战?

  老年人摔倒该不该扶?

  谈谈你对昆明火车站暴恐案的看法?

  微信是拉开还是增进了人与人的距离?

  注:中山大学自主招生面试部分题目,根据考生叙述加以整理,不代表原题的准确表述。

  如何面试

  考官考题随机产生

  面试统一采用“小组面试”方式,即按各学科大类均由5名专家组成,7名考生同时进场面试的方式进行,通过自我介绍、随机抽题、发表不同观点、讨论辩论等方式来考查学生专业认识、知识结构、兴趣爱好、思辨能力、语言能力、合作能力等。考生组合、考场安排、考官组成和考试题目均现场随机产生。

  如何选拔

  特别优秀生可破格录取

  考生高考[微博]成绩达到中大投档线以上,在已认定学科大类的前两个专业志愿中安排录取;高考成绩达到中大投档线下20分以内,且不低于重点线,在已认定的学科大类中安排专业录取。经考核认定,在某学科具有明显特长及相当培养潜质、表现特别突出的优秀入选考生,高考成绩要求可降至重点线。

  考官看重哪些特质

  人文学科类:参与讨论深化问题意识

  考官:我们不需要他们给出所谓的答案,而是需要他们参与谈论,通过讨论,深化问题意识。

  社科类:参与社会的公众意识

  考官:我们的学生必须具有参与社会的公众意识,这样国家社会的发展才有更多活力。

  经管类:不能只看金钱关注品质意志

  考官:我们希望经管类的学生不能着眼于金钱,更应该看重他们的品质和意志,只有这样的考生以后才有机会成为有担当、有责任心的经济学家。

  医药类:人文关怀与医者担当

  考官:医药类的学生,除了专业素养、学科能力,还需要人文关怀、爱心、责任心、抗压能力、应变能力,这是医学生必须具备的素质,也是一贯以来我们人才培养的目标。(记者徐静 通讯员郑敏、蔡珊珊)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