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提升职业教育地位比分类高考更重要

2014年03月24日11:43  金羊网-新快报     收藏本文     

  ■熊丙奇[微博]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22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我国即将出台方案,实现两类人才、两种模式高考[微博]。第一种高考模式是技术技能人才的高考,考试内容为技能加文化知识;第二种高考模式就是现在的高考,学术型人才的高考。

  实行分类考试符合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关于“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度”的改革要求。但分类高考改革,并不能解决提前为学生进行人生规划,以及减轻学生负担的问题。目前选择职业教育或者普通教育,学生主要看自己的中考[微博]和高考分数,大多因分数低,不得已进职业教育。面对这种现实,高考改革的重点应该在打破集中录取制度,建立多元评价体系。集中录取不打破,无论是技术型高考还是学术型高考,都存在根据学生的考分从高到低录取的问题,基础教育还会是应试教育,技术型高考并不能凸显出学生的技能。

  如果打破集中录取制度,各高校(包括职业教育学校)可根据学校的办学定位、学科专业要求,自主提出要求报考者参加哪一类社会考试,在申请时要提交哪些成绩,这根本不需要行政部门来为学生分类,学生也可根据兴趣爱好自主选择。以笔者之见,对于我国的高职高专院校,结合目前的招生现实,根本无需要求学生再参加什么高考,而可实行申请入学、注册入学,学校教育实行宽进严出。

  打破集中录取制度,更重要的价值,是给所有教育、学校平等竞争的空间。困惑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核心问题是,职业教育低人一等。之所以如此,是中考时,中职放在普高后招生;高考时,高职高专是最后一个录取批次。在我国的教育管理体系中,职业教育被作为一个层次而不是一个教育类型,虽然近年来教育部门在中考、高考时把一些职业学校纳入提前批实行单招,但总体而言,批次录取的概念存在,职业教育的地位就难以翻身。实行高校自主招生,就将不再有录取批次的问题,所有的学校都平等竞争,这才是解决职业教育以及职教学生出路的根本所在。

  另外,实行技术型人才高考,并不能解决高职教育的质量和特色问题,缺乏招生自主权,没有办学自主权,这是职业教育学校和普通院校面临的共同问题。由于课程设置老化、教育教学内容陈旧,师资队队伍建设困难,有一些职业院校甚至存在办学空心化的问题。

  有关负责人指出,要把600多所本科院校转型为职业教育,以解决这些院校毕业生的就业难和职业人才紧缺的问题。但如果职业教育的地位不提高,这种转型的效果恐难理想,有多少学生愿意选择职业教育?职业教育学校能培养高质量有特色的职业技术人才吗?结果会不会是,用一批贴着大学生标签的职教生去填补现在的“用工荒”甚至“民工荒”呢?回答这些问题,必须向深层次的改革要答案,这不是把学校变更为职业教育院校、纳入技术型人才高考招生就可以解决的。

  (作者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

  熊丙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