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高中学生作文展及点评:《这与我有关》

2014年03月24日18:3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这与我有关

  夏日,我坐在屋子里,母亲进屋为我打开空调,我说:“现在还不算热,关了吧,省省电。”但母亲的一句话却让我沉默:“中国那么多人,不差咱们一家。”类似的话我曾经听过很多次了,但当我听到这个回答时,还是会不由自主地问自己:我脚下的这片土地,与我无关么?【评:以小见大,引发人们的思考】

  “这与我无关。”我想也许这就是一些人的“心声”,因为他们不爱这片土地。如果他们爱,为什么死猪会漂浮在江面上?为什么污水会注入河流里?为什么重金属会污染这美丽的土地?

  究其原因,我们的骨子里缺少主人翁的意识【评:表达观点,直言了当】。自秦开始的几千年封建统治,让人民从敢怒而不敢言,变成了事不关己则漠不关心。那时,有谁敢大喊“我是这土地的主人”?没有!因为,人们只知道土地属于那坐在高高庙堂之上的九五之尊。于是,这种思想印入了中国人的基因,流传了两千年。

  让我们把视线转回到当今:我们看到的是一些置国家利益于不顾的“戴着官帽的奴才”。他们手腕上戴着名表,房产证上登记着别墅,银行账户上存着赃款,还有房间里面养着的小三……当雷政富揽着赵红霞的时候,他想过国家的利益与他有关么?【评:对不良现象的揭露,表现作者的仗义执言】

  一个没有主人翁意识的人不管屁股坐到了哪里,都永远不会发自内心的去爱这片土地,这是最可怕的!

  “这与我有关!”这应该是新一代青年人的呼声。对待那些正准备建设的重污染项目,人们终于敢于行使自己的权力,发出自己在这片土地上的声音,因为我们爱她。随着大众传媒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愈加开放的平台出现在了人们的生活中。中国人终于有了捍卫自身权益的勇气和条件。我们看到了这种力量,看到了不少的官员被“微博”拉下台,许多的民生问题也因此有所改善。

  那段基因正慢慢从我们身上消失。终于是时候了!每一个公民,都可以负责任地大声喊出:这,与我有关!【评:发自内心的真挚感情,可以转化成更多的正能量】

  (中国人民大学[微博]附属中学朝阳学校 高二年级 李浩然)

  评析:

  这是一个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感的青年学生的文章,朝气与锐气从字里行间喷薄而出。作者从生活中的一件小事入手,提出了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我脚下的这片土地,与我无关么?”这个问题是提给每个人的。显然作者对这个问题已经有了一定的思考,他认为能够把个体与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对这片土地的“爱”,是强烈的主人翁意识。他努力挖掘历史进程中问题产生的根源。作者虽然只是个高中学生,但他敢于面对现实,明确提出自己的见解与主张,这是非常可贵的。虽然有些词句显得偏激,但这种求索的精神确实值得肯定,满怀的激情更是令人佩服。当然,作者如果能就如何树立“主人翁”意识再做一点论述,文章会更令人信服。

  点评教师介绍:

  张小屹——中学高级教师,北京市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中学语文教研室主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