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听从体检建议 避开限报专业

2014年03月26日16:31  《北京考试报》     收藏本文     

  ——访北京市体检中心主任张静波

  北京考试报记者  邱乾谋

  目前,北京高招体检已顺利结束,4月20日起,考生可登录北京市体检中心网站(www.bjtjzx.com)查询体检结果。体检结果对考生填报志愿至关重要,往年有考生因不重视体检结果、志愿填报不科学而被退档。记者日前采访北京市体检中心主任张静波,请他谈谈填报志愿需要注意哪些体检问题。

  记者:高考[微博]生体检结果分几种?高三父母要如何读懂体检结果?

  张静波: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高考体检结果分完全合格、合格但部分专业受限和不合格三种。完全合格表示考生的身体状况符合高校各专业学习要求,能够完成学业,考生选报专业时没有限制;合格但部分专业受限表示考生患有某种疾病或生理缺陷,不能按专业培养方案完成学业,符合《指导意见》第二部分中的某些条款,父母要提醒孩子报考时避开这些条款涉及的相关专业;不合格是指考生身体状况符合《指导意见》第一部分中的某一条款,主要为精神病、有重要脏器疾病或传染病,这部分考生要先治疗疾病,今年暂不宜报考。

  记者:往年,有多少学生因没有根据体检结果科学填报志愿,而遗憾地没被高校录取?主要有哪方面的身体原因?

  张静波:每年高考录取都有退档的情况。去年有17位考生因身体原因被退档,主要原因是视力、色觉和身高不合格。有些考生知道自己身体条件不能报考某类专业,但还是存在侥幸心理,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填报志愿,最终导致因身体原因被退档。

  还有考生是没有认真阅读拟报考院校的《招生简章》,特别是一些医学类院校对视力的具体要求,导致因矫正度数超过学校具体要求而退档。

  退档对考生来说是非常可惜的,相当于浪费了一个报考志愿。因此,父母要提醒孩子,根据体检结果,听从报考专业建议,并认真查阅报考院校的《招生简章》中关于身体条件的补充规定,客观填报志愿,避开体检结果中的限报专业。

  记者:现在起,高三父母要做哪些工作,怎样根据体检结果合理准备高考志愿填报工作?

  张静波:体检结果出来后,考生会得到一张体格检查表。父母要认真阅读孩子的体检表,全面了解孩子的身体状况,结合体检表“报考专业建议”和《指导意见》帮孩子选报高校和专业。如对体检结果有异议,考生及父母要及时与学校或所在区县的高招体检指定医院联系。

  记者:现在“近视眼”、“超重及肥胖”的考生越来越多,这类考生父母要如何指导孩子科学填报高考志愿?

  张静波:根据往年北京高招体检统计来看,“近视眼”和“超重及肥胖”的考生每年都有所增加。

  父母要提醒视力不好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根据体检表下方的“报考专业建议”中“不适宜选报第二部分所列专业”,并结合《指导意见》第二部分“患有下列疾病者,学校有关专业可不予录取”中的第3、4条款填报志愿。

  “超重及肥胖”在《指导意见》中虽然没有限制,但有的学校一些特殊专业对考生体重也有要求,考生要结合高校招生简章,合理报考。

  记者:根据教育部和卫生部等相关规定,哪些专业取消了对乙肝携带者的报考限制?

  张静波:根据相关规定,高招体检从2010年起取消了《指导意见》中关于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携带者不能录取学前教育、航海技术、飞行技术、面点工艺、西餐工艺、烹饪与营养、烹饪工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限制,并取消了乙肝项目检测。

  部队院校和公安类院校由于其特殊性,按相关规定执行。公安类高校按《公安普通高校招生工作暂行办法》(公政治〔2000〕137号)文件执行,军校按《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后发〔2006〕6号文件)执行。

  记者:父母在指导孩子填报高考志愿时,除了要用好体检结果报告外,还要如何读懂高校招生简章中对身体的要求呢?

  张静波:父母在填报志愿前,除了认真了解《指导意见》及体检表外,还要认真查阅拟报考院校的《招生章程》,注意高校自定的身体条件补充规定。如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等院校因未来就业需要可能会对身高、外貌有些具体要求;一些医学类院校会对视力、色觉有具体要求。

  另外,在《指导意见》第三部分中还有“不适宜就读的相关专业”。条款中所列的各专业,主要是指考生的身体条件虽能坚持专业学习,但今后可能会影响考生在该专业的就业和发展。这部分条款虽然不会影响体检结论,但考生也要根据自身情况自主、慎重地选报。如果高校对此有具体要求,会在招生章程中规定,如果招生章程未明确注明,学校是不能依据第三部分中的条款退档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