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自主招生面试:何谓精神雾霾?

2014年04月02日11:43  《北京考试报》     收藏本文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邱乾谋)  上周末,北京大学[微博]自主招生面试复试顺利结束。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北大复试面试题目涉及“要不要告别微信”、“如何理解精神雾霾”等众多社会热点。

  上周六下午,部分考生参加北大自主招生创新潜能测试。该测试主要是在初试考查两科的基础上,抽选出部分考生,考查他们其余科目的水平作为参考。文科考生考英语、历史、政治,理科考生考语文、英语、化学。创新潜能测试的政治考题主要以论述题为主,内容涉及创新型国家等,而理科的作文题目是“致信米歇尔”。

  周日的综合面试是所有复试考生都要面对的“重头戏”。当天上午9时许,北大文史楼前,已有不少考生在候场。上午11时30分,考生陆续走出考场。一位考生告诉记者,5名考生一组进入考场,考官有3人。考生被要求在面试题库中抽签答题,每人有一次换题作答机会。

  来自山东的一位考生回忆,考官要求考生讨论“如何理解精神雾霾”。考官提示,“精神雾霾”无明确所指,由考生自己定义。这位考生的答案是:放慢经济发展速度,加强道德建设;从孔孟思想中汲取精华,倡导仁爱、和谐理念等等。

  一位考生抽到的问题是要不要告别微信,之前有北大教授说要告别微信,请考生对此进行讨论。他认为,看待事情要一分为二,使用微信虽然会对思考能力造成影响,但也会带来好的影响。是否用微信不是关键问题,怎么用才利于自身发展才是要思考的。

  进入北大自主招生复试的考生还参加了体质测试。

  被北大认定为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的考生,学校将在高考[微博]录取时给予北大在当地录取线下降60分以内录取的优惠政策,但具体降分幅度由北大本科招生专家委员会确定。高考投档成绩达到北大当地录取分数线的考生,可在专业录取时享受降10分的优惠政策。

  相关链接:北大自主招生部分面试题

  1.道德和科学哪个更重要?

  2.要不要告别微信,之前有北大教授说要告别微信,请考生对此进行讨论。

  3.如何理解“跪着的德国人比站着的日本人更高大”?

  4.怎么看待技术是21世纪的货币?

  5.如何理解爱因斯坦的名言“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

  6.中国文化如何延续?

  7.如何理解精神雾霾?

  8.对杞人忧天的理解。

  9.模仿与创新的关系。

  10.从A到C要经过B,最终会回到原点,如何理解?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