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捷:坐轮椅参加清华自主招生第一人

2014年04月02日14:13  《北京考试报》     收藏本文     

  北京考试报记者  安京京

  3月29日上午10时40分,来自江苏宝应中学的李海捷“走”出清华[微博]自主招生复试考场,他像不少考生一样面带微笑,轻松自如,但不一样的是,他无法用自己的双脚站立,只能坐在轮椅上。他是坐着轮椅参加清华大学[微博]自主招生复试的第一人。

  李海捷的父亲是位小儿麻痹症患者,李海捷4岁时又被查出了遗传疾病血友病。变故发生在李海捷四年级的一天。“那天下大雪,我骑车带他上学,过一个路口时有辆摩托车冲过来撞上了。”海捷的妈妈说,车祸重创了海捷的右腿,将他摁在了轮椅上。

  这场车祸让李海捷休学一年。海捷的父母觉得孩子那么爱看书,学不能不上,于是店不开了,在学校附近租了屋子,爸爸外出打零工,妈妈负责接送和照顾,让海捷重返学校。虽然落了一年的课,海捷的成绩却一点儿没差。但在李海捷六年级上学期一次上学的途中,又一辆车子撞到他,伤了他的左脚。

  身患血友病又遭遇两次车祸的他,没有被轮椅束缚住追逐清华梦的脚步。因为身体原因,李海捷几乎每学期都要缺三分之一的课。尽管命运如此多舛,他靠着一股“自强不息”的精神头儿,学习成绩一路领先,顺利通过了清华大学自主选拔初试。

  虽然李海捷并没有注意到“自强计划”而是选择了普通自主招生,但他的特殊情况还是引起了清华的注意,从长途赴考到复试环节,清华都给予了他贴心的照顾。“我进考场的时候有台阶,轮椅上不去,学校请了好几个服务生帮我抬上去。”李海捷说。他此次来京参加考试也是清华特别安排专车接来的,吃住方面都照顾得很妥当。

  李海捷说,清华大学是他打小就有的朦胧梦想。现在一只脚跨进了理想学府,李海捷对将来也有了期盼。因为学理科将来很多工作不能做,高二文理分科时李海捷选择了文科。不过他告诉记者,理科还是他的兴趣所在。进入大学后,他还想转成理科,学自己最喜欢的生物科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